弘扬传统文化 欢庆中秋佳节——科大附中小四年级开展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479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佳节至,为了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中秋节的历史渊源、风俗传统以及其中所承载的中国独有的文化内涵,科大附中小四年级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共同策划并开展了一场以“弘扬传统文化,欢庆中秋佳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又双节重叠,更增添了游子回乡与家人团结的急切心情。928日下午,小四年级各班同时举行“中秋诗词大会”。年级组精选了十首描写中秋节的古诗词,孩子们自愿选择诗词组成吟诵小组,或读、或背、或表演。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一首首诗词似乎带着我们穿越到了一千年前的唐朝,与诗人一起思念远方的亲人,期盼亲人团聚。孩子们尽情演绎古代诗词文人对中秋节的感怀,感悟传统经典的无穷魅力。



接着,各班利用下午的班会课,同时上了一堂中秋节主题班会。利用主题班会,孩子们集中了解了中秋节的相关知识: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主题班会课还开展了猜谜语、讲故事、吃月饼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孩子们对中秋这样的传统佳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热爱。

在以上活动的基础上,四年级各班学生利用国庆假期创编中秋节手抄报。一份份图文并茂、设计精美、书写工整的手抄报,内容囊括了中秋诗词、中秋节来历、中秋节风俗、中秋节传说故事等。在这样的创编实践中,孩子们在这方寸之地展示着自己的精妙的设计、优美的绘画、工整的书写、流畅的表达,促使他们更主动更深入了解了中秋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增强了中国人过中国节的爱国情感,也促使他们自觉地担负起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责任。


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已经落下帷幕,这样的活动真正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与幸福,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记。在活动中,孩子们增强了热爱祖国、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朴素感情,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他们将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理念,继承传统、开拓未来! 

                                         (小四年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