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科大附中小三(4)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779

    2020921日下午,科大附中小三(4)班邀请到赵孝衡爸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赵峰教授,带来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视听体验。


提到人工智能,同学们一下子想到了机器人。赵教授通过一段视频,生动地展示了特种机器人的能力:四足机器人如机器狗等,能够跳跃、旋转,灵活地跨越障碍;像人一样的双足机器人可以搬运重物、负重奔跑、摔倒了会爬起来继续工作。当同学们听到机器人居然能做后空翻,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只见机器人起跳、空中翻转然后稳稳地落地,高难度的后空翻动作一气呵成无懈可击,大家不约而同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赵教授接着介绍道,人工智能,就是由人创造出来的智慧的能力。这个概念最早在1956年由麦卡锡在一次研讨会上提出。到1950年,图灵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如果机器能让30%以上的人误判自己在跟真人交流,机器就通过了图灵测试,就可以认为机器具有人类智能。然后他让同学们猜猜,科学家用了多长时间,让机器拥有了人工智能?大家争相举手,5年、10年、20……最长的猜测是50年。答案揭晓,到2014 年,才有机器第一次通过了图灵测试。这真是让大家没想到。看似简单的让机器拥有人工智能,居然要60多年才完成,而这中间有多少科学家的努力和付出啊。

时至今日,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同学们举出了好多生活中人工智能的例子:用语音控制的小度、手机的刷脸支付、扫地机器人等等。赵教授解释说,目前机器像人一样能看能听,可以实现人的动作的延伸,甚至拥有学习的能力。现在,AlphaGo机器人下围棋比人类顶尖棋手更厉害,机器人分析CT图片进行诊断的准确率比人类专家更高。未来,人工智能必然能实现更厉害的功能。同学们听了跃跃欲试,也想学会这么厉害的技术。赵教授笑着说,我们科大附小开设的第二课堂就包括人工智能特色课程,四年级起大家就可以开始学习啦。听到这里,孩子们眼中闪着求知的光芒。

本次“家长进课堂”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人工智能,大家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设想着未来自己在人工智能的海洋中徜徉。

(小三(4)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