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突破迎中考——科大附中召开初三年级家长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851


 

918日下午5点,科大附中在报告厅召开初三年级家长会。副校长张峻菡、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主任余国军、教务处副主任吴燕燕以及2020届优秀毕业生李逸凡家长出席了会议,初三4位班主任全程参与。会议由吴燕燕主持。


会议首先邀请李逸凡家长做经验介绍。她首先表示非常感谢科大附中,女儿能在中考中取得佳绩主要得益于老师们的认真付出。之后,她从孩子进入初三后的学习和生活开始介绍,一是希望家长多关注孩子生活的细节和学习状态,既不能放松也不能过度高压,正确评价孩子;二是希望家长们要“信其师,听其道”,强调家长一定要按着学校的节奏,专心于课内的任务,而不是盲目跟风上辅导班;三是希望家长不要焦虑,焦虑会传染给孩子从而影响学习;四是孩子在中考前遇到突发状况时,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老师会给孩子信心和鼓励。李逸凡妈妈还给各位家长们带来了李逸凡同学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上课认真听,好好休息,跟紧老师的节奏。

之后,张峻菡做了“改变 突破 迎中考”的讲座。她首先提出几个问题让家长思考:你孩子目前状态是什么样的?家长目前的状态是什么?初一初二都没改变孩子,初三如何突破?能不能做的更好?鼓励家长树立信心,针对问题,共同促进孩子进步。她要求家长要针对切身情况与目标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计划;关心关爱孩子的同时,有要求有督促;用倾听、引导、暗示等方法做一名孩子“心理的疏导员”。最后,张峻菡通过《教育改革要从家庭教育开始》一文希望家长们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接着,黄严生从今年成绩入手强调了几个注意事项:一、可以通过制定计划引导孩子提高复习效率;二、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不轻易放过任何一道错题,不能总是以粗心二字一笔带过;三、防止进入几个复习误区:刷题才能提高成绩;多做难题能有效提高成绩;多花时间就能提高成绩;只要多背就能提高成绩等等。针对这些误区,他用实际经验一一进行了否定,希望初三的孩子能重视基本知识和概念,多阅读,可以进行一些快速阅读以及精准阅读的训练。希望父母带孩子一起找出增长分数的空间,更希望家长能控制好学生的手机使用以及减少外出聚会,安排好学生的周末生活。

最后,各班家长回到教室,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

本次家长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班班主任及全体老师积极配合,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增进了家庭与学校的交流,强化了相互配合、协力共管的现代教育观念,为备战中考开了好头。家长们表示将会更好地配合老师和学校,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为孩子冲刺中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