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 一路同行——科大附中召开小一年级班主任和学科教学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1041


        99日下午,科大附中小一年级班主任与学科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小三(4)班教室召开。本次交流会是附中教研室每学年初的一项教研“规定动作”,即由一年级组牵头,邀请二年级班主任和语文、数学老师面对面交流分享,传经送宝。本次会议由一年级组组长宣薇老师主持。

        宣薇对现阶段一年级教育教学现状做了简短分析汇报后,邀约经验丰富的二(1)班班主任张国平老师主讲,张老师就一年级班级管理提炼出几条秘诀:耐心和宽容助力孩子成长;好习惯的养成影响孩子的求学之路;安全第一牢记心上;家校合作共赢合力促进孩子成长。他鼓励年轻班主任一定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乐观精神与昂扬姿态,积极工作,尽快成长。资深班主任宣薇、熊庭秀老师先后也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经验。

    随后,语文和数学学科教学分别专项交流对接。张国平老师将他一年级语文教学经验娓娓道来,他主张作为起始年级务必重视写字教学的规范,包括正确的握笔姿势、笔顺、笔画教学及汉字书写写字规范等。平时注重阅读指导,倡导亲子阅读。拼音教学遵循课标,切勿操之过急,多读少写,以读促学。小学语文教研组长浦红宇老师做总结时强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组织教学能力尤为重要,只有和谐有序的课堂才是高效学习的课堂。

    隔壁数学分会场,王飞老师提出课可以慢一点,重点是培养听课能力与作业习惯;冯发祥老师专门演示讲解0-9十个数字的书写方法,并阐述手写体的“倾斜性、稳定性、饱满性”的三个要点;李慧老师建议数字书写练习要不间断地坚持,以形成稳定的态势。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徐敏老师提倡一年级“新”老师们可以无负担地“开门听课”,自我加压,锻炼成长。

    本次的经验交流会是一次学习与交流的盛宴,分享经验的老师们敞开胸怀毫无保留,像引路人拨开层层迷雾为大家点亮前行的路。一年级的班主任和学科老师们受益良多,收获满满。凝心聚力,一路同行,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经验丰富的老师的引领下,一年级老师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小一年级组、小语教研组、小数教研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