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举行第二次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674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一所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反映。2020916日下午200,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在B楼教室召开第二次教研会,本次教研的主题是:六年级“新老”毕业班教师经验交流。教研会由徐敏老师主持,全体小学数学老师参与。

首先,彭苏芬老师带领全组老师学习《如何搞好毕业班数学总复习》。强调复习要贴近实际,专题复习,各个击破,典型反馈和个别反馈相结合,融合知识的复习于技能训练中,强化学生的内功,向练习要质量。在练习时,从专题知识出发进行定向训练,精讲精练,加强典型训练,及时反馈,正确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知识系统。对教材的内容要进行分类整理,梳理、强化复习的系统性,同时把相关的概念联系沟通,使分散的零件组装成机器。控制优化练习测试,泛而滥的检测起不到相应的效果。检测要有目的性,通过检测要能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但更多的是通过检测树立起学生复习好数学的自信心,激起复习兴趣。

徐敏老师就“怎样帮助毕业班后进生学好数学”作主题发言。他表示,要寻找学困生“困”的原因,他们都有着一些共性。在转化策略上:要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用爱心去温暖,同时也要持之以恒。在帮扶措施上:(1)作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经常与他们谈心,关心、关爱他们。(2)立足课堂,多提善问,针对他们的疑难问题对症下药3)作业优先批改,及时跟踪。(4)加强方法上的指导。(5)合作学习,多方帮教,与优等生结对子。(6)定期联系家长、班主任,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徐老师强调:在复习之前,每位老师要做好复习计划,统一商量,统一教辅。复习过程中以基础为主,控制难度。对教学目标要合理定位,不为难学生。

最后,孙暘老师作为毕业班新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六年级的教学整体进度是怎样的?后期复习主要的线是什么?在没有往年试卷参照的情形下怎么把握六年级数学的难度,广度和深度?在场有毕业班经历的教师各自都给出了他们的法宝,他们毫无保留、传授经验,年轻教师虚心学习,取长补短。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经验分享交流会的开展为老师们明晰了工作方向,也让老师们学到了更多的宝贵经验。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小学数学组定会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全身心投入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

(小学数学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