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备考研究,优化教学指导——合肥市2021届高三数学复习备考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1113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学备考,提振信心,915日下午,合肥市2021届高三调研性检测数学试卷分析会及复习备考研讨会在中科大附中报告厅召开。来自全市300多名高三数学老师及部分市、区教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合肥市教研室张永超老师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是科大附中张庆老师展示的高三一轮复习研讨课,课题为《函数的图象》。张庆分别从识图,作图,变图,用图四个环节入手,例题设置环环相扣,前后呼应,变式题设置有梯度有深度更有效度。整个教学过程他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精心设计问题情境,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并通过有效追问形成多次高潮,使学生在问题的解决中不断的学习近平总书记结。

会议第二部分是由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余树宝对张庆的课堂教学做专题评课——《关注三高,优化教学》。余树宝的报告从张庆的课堂出发,希望老师们高三教学从关注高考考点,关注教学特点,关注学生实际三个维度展开。他希望全体教师认真研读《课程标准》,研究高考试题,了解高考政策。教学中注意知识的系统性,针对性,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师生互动,尽快找到最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式。他也希望各校数学组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根据各校学生特点,优化课堂教学,进一步提高一轮复习效率。



会议第三部分是由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数学高级教师胡一品对2021届高三调研性检测数学试卷进行分析,胡一品从试题命制、数据分析、复习建议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他首先简单介绍了本次检测数学试题命制背景与命题思路,接着从学生的检测数据出发,细致分析了文、理科每道试题的得分率、难度系数,以图片实例展示学生的出错点,并对学生的错误进行归因分析,最后他从学生存在的问题出发,科学诊断问题背后的原因,为老师们后期精准备考、科学备考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

会议第四部分是由合肥一中数学特级教师栢长胜对2021高考数学复习备考提出一些建议。栢长胜从2020年高考数学试题评价及新高考(山东卷)试题特点出发,结合近几年全国卷的命题特点,对选择题和填空题中的常考知识点,必考题型做了详细的讲解与剖析,并针对三角函数与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导数等主干知识展开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一轮复习备考建议。接着,栢长胜从新教材的变化与新高考的特点切入,希望新高考下教师要贯彻立德树人的理念,突出理性思维,注重实际应用,关注社会发展。教学中要在基础性、思想性、创新性等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和积极的探索。 

      最后,张永超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高三复习备考要让学生动起来,只有学生经历了过程才有收获;课堂教学例题要少而精,学生吃透才叫有收获;要根据自己教学的学情来确定教学内容,要因材施教,同时要针对学生问题进行针对性训练,切实提高高三课堂教学的复习效率。

    本次研讨会为全市高三数学教师备考搭建了互学共享、交流研讨平台,通过课堂实践、经验交流、专家指导,明确了下一步高三数学复习思路和方向,让所有参会老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