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爱助力,家校合育护成长——科大附中举办小六年级家长课堂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689


为更好地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机融合,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2020831日,科大附中小六年级家长课堂在报告厅举办。

本次家长课堂由两场讲座组成,分别是附中心理教师李文贺的《亲子沟通艺术中,家长的听话技术》和年级组长严文明老师的《携爱助力 成长有约》,六年级全体家长和四位班主任聆听了讲座,德育处主任黄乃斌全程参加,讲座由德育处副主任王飞主持。

李文贺老师从孩子身心发展的“一个系统整体”出发,以专业的数据分析和理论知识,让家长全面认识六年级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身心特点。认识孩子是为了与孩子更好的相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给予他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这样家庭才能成为孩子最坚实的依靠。随后李老师以如何“听”孩子说话为重点,分享了家长与孩子的交流技巧。每一个家长都要学会“倾听”孩子,学会倾听孩子稚嫩言语中的心灵诉求和渴望。特别是孩子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作为家长更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不仅要给予孩子足够的情感支撑,还要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失败和挫折,同时更重要的是给予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维支持。

父母是一项伟大而神圣的职业,这份职业虽然无需考核,但是在孩子的心里,对好爸爸好妈妈的渴望永远存在,孩子渴望“别人家的父母”正如父母渴望“别人家的孩子”。最后,李老师给在场的所有爸爸妈妈建议:用温柔的态度帮助孩子;用坚定的语气要求孩子;用积极的鼓励引导孩子,做孩子眼中的好爸爸好妈妈。

每一对父母对子女的爱终将都是为了一场渐行渐远的分离,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终归是要靠自己勇敢地迈步,父母无法代替,我们能做的只有陪伴,特别是要给予孩子心灵的陪伴,让他们感受到爱的温暖,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源源不断的动力。小学六年级是孩子一个特殊的成长关键期,严文明老师首先从后勤保障、时间规划、家庭氛围和家校配合这四个方面阐述在孩子的成长关键期家长需要给予的支撑和帮助,随后又以怎样与孩子有效沟通交流为话题,分享如何培养亲密的亲子关系,以形成良好的家庭养育过程。

“培养一个能够对自己负责的孩子,是家庭养育的终极目标。”这是讲座的最后严老师给家长分享的观点。父母需要和孩子厘清界限,放弃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应有的包办和代替,让孩子承担自己成长过程中应有的责任,当家长以这样的理念来养育孩子,才能有效地解决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才能让孩子经历真正的成长过程。

    新学期伊始,本次家长课堂的意义不仅在于和家长分享了教育的理念,更是为家庭养育注入了动力和希望。家校共育为成长护航,唯有携手前行,未来的花朵才能更加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