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百花酿佳蜜,提品铸魂造良师 ——科大附中2020年度暑期集中校本培训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758


     在万物繁盛、暑气渐消的八月,科大附中2020年度暑期校本培训如期在中学部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以提升教育教科研能力为重点,全员充电,整体推进。


    28日上午,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张庆、王瑜介绍了他们参加教学比赛的经历和收获。张庆从心怀对附中的向往,到梦想成真进入了附中这个团队谈起,娓娓道来。为了家长的满意,同事的认可,领导的肯定,他不断地学习、积累,在磨砺中提高、在比赛中成长,最终取得了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荣誉。他表示,收获的不仅是荣誉,还有对教学的理解和教学技能的提升。全国高中英语基本功大赛第一名获得者王瑜,以《归来仍是少年人》为题,从“漫漫赛课之路、备赛那些事儿、感想和收获”三个方面,讲了赛课艰辛及其感想和收获,特别提到她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她师傅张红老师的帮助下,取得一系成果的过程,动情之处,台上泪光点点,台下为之动容。王瑜还通过“二年九课”的经历分享了她宝贵的比赛经验,台下的老师们受益匪浅。两位老师都表达了共同的心声:一切成果的取得,与附中为其成长提供的平台、所在教研组团队的鼎力相助分不开。



    28日下午,科大讯飞工作人员为老师们上了《人工智能助力智慧教育》一课,阐述了人工智能有助于教师从重复性工作中脱离出来,将更多时间用于个性化教学,还能为学生带来高质量的学习体验。通过教学资源结构化、精细教学过程数据化,以实现教学的精细化。讯飞工作人员还为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智学网”组题、制卷及分析试卷等。老师们深刻认识到在大数据时代,利用信息化管理和辅助教学,对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性。



    29日上午,省委党校教授安群为老师们做了《开启权利保护新纪元》的报告,对民法典若干问题进行了解读。安教授从“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体例架构和内容体现及切实实施《民法典》的若干思考”三个方面为老师做了详实的讲解,还就《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对学校的影响做了生动具体的案例解析。她强调,只有认真学习、切实贯彻,树立对民法典权威性的认同,以民法典为最高民事行事准则,让民法典的规章与精神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融入工作生活之中,我们才能在民法典构筑的权力怀抱中,有序、幸福、安详地工作生活。


29日下午,合肥市教科院正高级教师许晓天做了《品高位尊的教师》报告,报告分为“人生发展阶段及分析”“基础教育教什么”“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教育”“让教研成为教师之习惯”四个方面,他认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日新月异的时代和迥异的学习个体,让我们教育工作者不断地更新观念和教学方法,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而提高我们教学水平和质量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让教研成为自己自觉的行为,成为我们的习惯。



两天的校本培训落幕了,但这并不是充电学习的结束。老师们普遍认为这次校本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干货满满,纷纷表示将把本次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新学期教育新篇章。(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