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速算极限 争当口算明星——科大附中小学数学组举行口算比赛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513

    口算是计算的基础,良好的口算能力有助于提升学生思维的敏捷性、逻辑性和准确性。为落实好《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所提出的重视口算,提高学生口算能力的要求,617日下午,科大附中举行了小学数学口算比赛活动。这项赛事是我校传统特色、也是校园文化亮点之一。

本次口算比赛活动,数学教研组及低年级数学教师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和周密安排,特别留意疫情管控和风险评估,把安全放在第一要务。参赛对象为一至三年级学生,依据“考教分离”原则,备课组的数学教师交叉命题、监考、阅卷、评价。要求口算试题统一编制100道,比赛内容和难度符合各年级学生的相应知识范畴,重在考查学生数学口算、心算和思维敏捷能力。

决赛时,各班遴选出10-12位精英,分布在三个教室举行。当听到监考老师的一声令下——“开始”时,小选手们奋笔疾书,整个赛场鸦雀无声,只有笔尖在纸上“刷刷”游走的声响。小选手们个个严谨认真,工整书写,都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计算出更多的算式。他们勇于挑战极限,展现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经过紧张激烈的竞争,一大批“口算明星”脱颖而出。现场最快的口算小达人3分半钟即完美交卷。本次竞赛活动评出一等奖48人,二等奖50人,三等奖50人,下周一班会课将隆重颁奖。

本次口算比赛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们的口算能力,培养了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又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口算兴趣,增强了竞争意识,形成了奋勇争先的好学风,为今后高年级的计算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学数学教研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