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心灵之帆,为成长赋能——科大附中“复学心理与自我关怀”心理沙龙系列活动报道三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1012


为更好地支持班主任做好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增强自我关怀,521日下午4点,科大附中“学生复学心理与班主任自我关怀”心理沙龙第四期活动在校会议室开展。德育处副主任蒋克兢及14位小学低年级班主任参加了沙龙活动,心理咨询中心李文贺老师带领了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是我校“复学心理与自我关怀”心理沙龙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校“525我爱我”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蒋克兢主持了本次活动,他首先对当前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和状态进行了反馈,接着诠释了学校开展的班主任自我关怀系列沙龙的进程和活动意义,并对小学部高年级心理沙龙开展后的情况进行了简短反馈。接着,李文贺向参会班主任说明本次沙龙活动的意图和活动结构,并请参会老师了解并感受沙龙的心灵约定。她用四个问题带领参会老师由浅入深,从心理状态到心理认知再到心理能量的节奏逐层推进。参会班主任的心理放松、心理相融及心理意义的升华在团队框架下,从不同视角和表达中呈现出来:熊庭秀老师说,让老师获得幸福感,并把幸福感传递给学生,让孩子体会周围人给予的爱;巴贵军老师说,心态很重要,学会放下,内因很重要;涂静老师说,与家长学生沟通,体验自己幸福获得;张默老师说,适应是最重要的能力;张国平老师说,工作生活中的心态、乐观、细致很重要,面对疫情特殊时期工作,战略上乐观放松面对,战术上细致认真操作;费礼刚老师说,开心不开心都是一天,工作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并适时的安抚学生家长的情绪,分散其可能焦虑的注意力;孟丽华老师说,调整自己,开心的一天从锻炼开始;王文锦老师说,用心对学生、对家长,抓住学生日常表现出的具体点表扬学生,让学生感受真诚的关注;宋慧老师说,工作中保持温柔的坚定;彭苏芬老师说,工作中积极与家长沟通,家校保持相对宽松的氛围;胡婧静老师说,工作生活中安然面对的力量;邓珍珍老师说,乐观心态,身边有各位班主任的社会支持力量。


最后,蒋克兢用优美的文字做了收获总结,他带着体验这样说:忙并幸福着;在集体中有存在感,幸福地存在;内因很重要,心中有阳光,身外无风雨。李文贺邀请大家用词语描述参与沙龙的感受并化成击掌动作作为沙龙结束仪式,参会老师带着“轻松”“开心“的笑容结束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次心理沙龙是学校班主任德育管理工作融入更多更深心理视角的标志之一,更是学校重视教师的心理调适、重视学生心理健康与和谐稳定的重要体现。在疫情防控与学校教学大环境下,“复学心理状态与自我关怀”主题心理沙龙有着实践和心理稳定的重要意义,对于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多元全面化也有着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