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附中开展心理委员团体心理沙龙暨心理社团分社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711


1216日、27日中午,科大附中开展“心理委员团体心理沙龙”活动。初、高中心理委员等骨干学生心理志愿者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心理教师李文贺指导。


李老师首先邀请同学们一起对2019年心理工作进行回顾,并针对学生心理志愿者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指导。接着,她用“名字串烧”的活动让学生体验和感受心理团体活动的开展和组织,活动现场有趣温馨,活动气氛浓厚。李老师引导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并启发他们关注团体心理活动在日常心理志愿者工作中起到的作用,引导他们思索2020年的可能规划。

同学们分享之后,李老师对2020年的心理工作计划进行说明:在初中心理委员沙龙中,她着重引导同学们对心理社团的规划和动员激发;高中心理委员沙龙活动中,她重点说明了生涯规划及生涯规划大赛的相关内容,并请心理志愿者分享自己的生涯规划和畅想,引导他们参照生涯测评内容进行生涯规划的梳理。最后,李老师进行了团队凝聚心理建设,并请同学们合影留念。

心理委员、心理社团等心理志愿者是开展学校心理朋辈互助的重要载体,学生间的朋辈心理互助是一种实施方便、推广性强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是校园心理辅导的重要补充。由心理老师带领的心理委员、心理社团等心理志愿者的心理沙龙是促进心理志愿者朋辈互助能力的良好途径。激发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作用,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


通过本次心理沙龙活动,心理志愿者加深了自我认知和团队成员熟悉度,增强了合作意识,也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掌握了“心理味”的人际沟通的技巧。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