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课改腹地,体味新思维之美——科大附中数学教师赴青岛研讨学习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549


20191211-14日,科大附中黄严生、朱永老师与包河区兄弟学校教师共六人赴青岛参加全国高中数学新教材教学研讨会。


活动第一环节,由来自衡水中学、青岛实验中学、天津耀华中学、北京大裕中学的四位教师各展示一节示范课。四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让学生充分地经历新知探究过程,感受知识形成过程,将培养数学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

活动第二环节,四位教师分享了教学设计思路,高中数学教材人教A版主编章建跃教授就四节研讨课中出现的问题一一作了详尽的点拨。

活动第三环节,章建跃教授首先作题为《核心素养导向的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报告。他指出,为使得数学课堂应突出德育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五育并举,数学教师要不断钻研教材,课堂上要注重解析教学内容的内涵、教学内容所反映的数学思想、方法以及教学内容的上、下位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必备的品格和获得关键的能力。数学教师要强调数学课育人的价值,根据数学知识内容,落实育人目标。数学知识呈现,应体现数学的整体性、逻辑的连贯性、思想的一致性、方法的普适性和思维的系统性。接着,章教授结合三角函数章节,介绍了高中新教材的编写意图,从问题设计、知识呈现方式等方面与现有教材比较分析,新教材更加体现育人导向。


尽管会议厅外寒风凛冽,但章教授对中学数学教育的热爱之情感染、温暖着每一位听众。通过走进新课程改革腹地,附中教师实地体会了核心素养带来的数学教学的思考,明白了数学课堂需要教师积极创新,积极参与,从而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中学数学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