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附中互交流,同课异构促提升——工大附中与科大附中小学部举行“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619


为交流互鉴,资源共享,从而促进课堂教学,打造高效智慧课堂。1118日至22日,工大附中与科大附中小学部继去年活动之后,又联袂开展了第二届“同课异构”教研联谊活动。

今年活动东道主移师工大附中。两校商定选择的年级和课程是二、四年级语文、数学以及四年级英语,涉及两个年级三门学科。周一、周三上午举行语文同课异构,周二、周四举行数学同课异构,周五上午举行英语同课异构。每场两校各派一名老师先后作课,课后充分交流评析。

 

张默老师执教二年级语文《大禹治水》

 

李慧老师执教二年级数学《7的乘法口诀》

李秀荣老师执教四年级语文《一只窝囊的大老虎》

 

彭苏芬老师执教四年级数学《可能性》

 

    王晓静老师执教四年级英语《Unit  5  Lets  Iearn

同—节课用不同的结构、模式来设计,授课老师根据自己和团队的理解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把握重、难点的处理,不同风格课堂诠释。两校呈现的十节课中,呈现出太多的精彩和感动,形成一道道亮丽的教学风景线。说课与评课的环节,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话题,对问题的探讨也更加深入细致,在座的每位老师都表达自己的感叹,并产生思想的碰撞,真正体现了“同中求异、异中求同”的理念。

 

     以“同课异构”为契机,包河区小学语文黄乃斌名师工作室、小学数学冯发祥名师工作室及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周军华老师,在“同课异构”活动期间积极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带领学员及青年老师们全程跟进,主动作为。我校五位献课的学员老师,自我加压,辛苦付出,有的老师磨课达五次之多。工作室学员及青年老师感受到自己是这次活动中最大的收益者,她们拓展了视野,丰富了教学艺术,快速地成长。


黄乃斌工作室团队磨课中

 

冯发祥工作室团队磨课中

 


学科带头人周军华指导磨课中

为期一周的工大附中与科大附中“同课异构”教研联谊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课堂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活动总结时工大附中教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余树宝鼓励两校老师继续钻研,精益求精。

(附中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