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析 深反思 再提升 ——科大附中小学部开展期中质量分析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311

 

2019117-8日,科大附中小学部参与了包河区统一举行的期中考试,这是我校小学学段首次期中阶段性检测。教务处精心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教研组、学科组积极配合,老师们认真监考,仔细批阅,圆满高效完成此项任务。

遵照区教研部门以考促教的工作思路,试卷批阅后,相关教研组、学科组以“期中试卷分析和质量诊断”为教研活动专题,展开积极而有效地研讨。

    语文学科

118日下午,小学语文教研组、备课组分年级召开期中分析诊断会,老师们就试卷的答题情况、命题情况、教学方向进行了研讨,大家收获颇多。

 

从试卷命题来看,大家一致认为:各年级试卷能紧扣课程标准和不同学段的语文要素进行命题,考查内容覆盖面较广,题量适中。但对于我校学生而言,试卷的区分度不大。建议试卷参照合肥市绿色评价标准命题,命好后,教研员可请多位老师站在不同角度试水答题,更好地为区语文教学指明方向。从学生答题情况来看,我校学生课内积累相对较好,基本功较强,书写质量良好,反映出语文教学工作扎实有效。此外,阅读和习作能力仍需加强。阅读的指导、推进、交流,习作的指导、展示、评析,都是语文教学的难点。抓好阅读和写作的“牛鼻子”,为学生的成长打下厚重的基础,是今后语文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过分析总结和反思,老师们一致认为要继续发扬传统,改进创新:一是重质量,“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语文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在每一堂的课堂教学中,我们都要注重精讲精练,夯实语文基础。二是重视积累,积累是一种学习习惯,养成这种习惯学生可以终身受益。学习词语,扩大学生的词语积累是小学最有效、最重要的教学任务,必须落到实处。三是重视书写,这是语文学习的基本功,每个学段都要常抓不懈。四是重视阅读和练笔实践,《语文课程标准》说:“多读书多积累,在语言文字运用的实践中领悟文化内涵和语文的应用规则。”语文的应用规则怎么教给孩子,最好的途径是在实践中让学生自己领悟。学生领会了并不等于会运用。真正要让孩子学会运用,必须靠学生亲身实践。所以语文课一定要让孩子多进行阅读和练笔的实践。


本次分析研讨进一步明晰了语文教学的方向,语文组老师一定会齐心协力,再创佳绩,努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学生各学科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数学学科

周三下午,B楼录播室里集聚小学数学组的老师。数学老师普遍跨年级兼课,需要不同备课组交叉分头组合。数学老师又充分发挥数学学科的特点,用鲜活数据,精准剖析,客观解读期中检测的状况。经验丰富的几位教师还给青年教师分享了很多教学经验,针对考试卷上反映出的问题提出对应策略和改进措施,让青年教师们受益良多。

 

活动中,一至六年级年级的数学老师针对本次数学期中检测情况进行了逐一分析。试卷中计算、填空、选择、解决问题等各大题的得失分情况、试卷中学生的答题情况、错误率比较高的试题等反复问诊。对于试卷命题的评价,一致认为份量适中,期中之前的教学内容全覆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字号恰当,符合低年级学生的用眼卫生。题型也较活泼,梯度合理,对全区学生状况很适用。从三年级开始设置附加题,附加题5分纳入总分,100分封顶,这将大大激发优等生的学习动力。对于附加题呈现方式,建议采用解答题的形式。


徐敏组长最后进行了归纳。他充分肯定了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开出了良方:首先要关注细节,即如何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其次老师们要立足于教材,要对日常的练习题设计能做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再者,针对“小海归”们的现状,教师要客观面对困难,用极大的耐心让他们适应新环境,为大学引进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总之,通过“望、闻、问、切”地诊断,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鼓舞干劲,数学组将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英语学科

1111日下午,综合组第一个行动起来,针对期中检测进行诊断分析,不仅分析了学生,也分析了本学科面临的教学实际问题。


从卷面来看,三、四年级英语比较简单。三年级老师们要注重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四年级今后英语教学需要联系生活,追踪热点。五年级英语试卷难度系数一般,学生的单词拼写需要加强,要在让学生弄明白题目要求与书写格式上下功夫。六年级英语试卷尤其是弱读以后的介词填空非常困难,阅读题中有大量学生没有学过的新单词,造成学生机械式解题,有很多学生考试结束后反映,文章根本没有读懂。英语作文偏难,难度明显超出本年级学生的英语水平。不过本校学生表现非常优秀,证明此前的教学方向是正确的,需要一如既往。

综合组组长周军华老师强调,在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是我们的追求。用试卷命题导向促进课堂教学,狠抓学生的习惯,不抛弃每一个学生,不苛刻对待学生,通过转变观念来提升教学能力。

    科学学科

科学学科在课程体系中所占的比重较小,但对于重视打造科技校园的我校而言,这门学科很重要。三位科学老师觉得,四年级试卷选择题难度不大。填空题部分学生对零下十二度书写掌握不够好。实验题推理较简单,大部分都得出正确结论。五年级这次期中只涉及前两个单元,所有的内容都是书本上的,出题的角度比较灵活,考察的不是简单的记忆和理解,而是学以致用。学生情况良好,考试成绩的差距可以直接反映出学生上课态度差距。老师们具体分析了一些出错率较高的题目,指出解决此问题的办法,是强化训练。

身兼科学学科组长的周军华老师,带领全体科学老师要在今后教学中突出“两个抓手”:一是基础知识要抓牢,调动学生学习科学的积极性,课堂要有情趣,克服科学学科教学中出现的种种难题,从小培养他们的科学意识,树立科学探索的精神,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二是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应抓牢,不死背书本,课前可让学生多收集一些有关的资料、图片,了解周围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走出课堂这个小小的天地。

以上四场“干货”满满的期中质量分析会,使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今后,老师们将优化教学,不断反思,相信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