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崭新征程,规划幸福生涯——中国科大附中开展2019级高一新生入学教育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1262


2019825日,中国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迎来了160位高一新生。为了帮助新同学了解并快速融入高中的学习生活,经过周密筹划、精心准备,学校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党总支书记李蓓,副校长张峻菡、徐斌,教务处主任黄严生,德育处主任束从武,团总支书记史亚英,综治办主任张兴连,国交办主任钟卫,德育处副主任朱永与高一年级欧帮祝、汪梅、娄见东、张庆四位班主任老师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束从武主任主持。


中国科大附中党总支李蓓书记热情致辞,她首先对新同学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科大附中的办学历史、办学优势以及取得的优异中高考成绩,最后,她对高一新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在科大附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徐斌副校长针对高中学习特点,做“学会学习,成就未来”专题报告,旨在指导学生如何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徐副校长通过十个方面内容系统介绍了高中学习生活的特点,高中成就好成绩的法宝等内容,条理清晰、层次清楚、系统全面,对新生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下午,朱永副主任以“约束自我,成就自我”为题,向高一新生全面介绍了科大附中一日常规,使学生明确了在校期间的行为规范,同时对高中的几种违纪行为进行了剖析。朱主任通过实例让学生明白了纪律的重要性,体会到遵守纪律的必要性,为以后快速适应高中生活点亮了一盏灯。


这次入学教育的主题是“开启崭新征程,规划幸福生涯”,学校专职心理教师李文贺给学生带来了题为“以终为始,新时代,新征程”生涯规划辅导讲座。讲座中,李老师通过丰富的背景资料、循循善诱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活动,使学生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以及简单的生涯规划策略,为学生的努力方向提供了精准的指导。


入学教育活动最后,张峻菡副校长做“向前而行,幸福起航”主题发言。她首先通过一段MV让学生快速进入情境,之后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与教育感悟从“摆正心态、人生选择、自主学习、拒绝网络诱惑、学会规划、学会解决矛盾”六个方面谈“向前而行”的具体方式。张副校长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将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入学教育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一整天的入学教育,从树立目标到意志培养,从行为规范到学习方法,为同学们顺利开启高中生活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很多学生的笔记本记了满满几页,纷纷流露出坚毅而期盼的眼神。相信这些“干货”会让他们以良好的心态、谦虚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健全的品格来度过高中三年,也相信同学们能够在三年之后取得引以为傲的优异成绩!

高一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