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在四月的春天里旅行——中科大附中开展2019届高三年级心理辅导讲座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561


2019410日傍晚时分,中科大附中高三年级“坚持到底,成功在我”专题心理辅导讲座在高中部报告厅举行,我校心理老师李文贺担任主讲。高三年级欧帮祝、汪梅、戈益超、解玉宝四位班主任与全体同学参与活动,活动由德育处主任束从武主持。


开场发言中,束主任用“奇迹”“付出”两个关键词概括自己的讲话内容。他用经典的故事与励志性的语言强调:奇迹会有,努力才能创造奇迹;付出必备,付出方能铸造成功。


随后,李文贺老师开始精彩的讲座。她首先用一个鼓掌的小游戏进行暖场,鼓励学生做任何事情要有目标,她还启发学生每一个目标应该合理的分解才能更好的前进。接着,她用几个具体的案例引导学生要自信,因为自信是一切成功的开始,自信是一个人的天堂。她用诙谐幽默地语言告诉大家该如何渐渐培养自信,自信不仅是相信自己,还要相信高考和相信未来。


讲座中,李老师用专业的数据、图像、理论向同学们展示了高三的学生应该处于怎样的状态。她告诉同学们,高三适度的焦虑和压力是正常的,这些都是良好发挥的保证。她还指导大家如何用深呼吸、积极的心理暗示等方法克服暂时的心理焦虑。

最后,李老师细致入微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在高考备考过程中常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她从数字统计入手,分析如何从难度不等的试题中获取理想的分数;她从分类题型着眼,教育学生如何细致地审题;她从复查技巧出发,告诉同学们如何克服粗心的习惯。她建议学生启用综合“加分本”,引导学生临睡前“过电影”,还真诚地向同学们分析考试箴言……


整个讲座持续一个多小时,李老师情绪饱满,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热情高涨,时而微笑默许,时而专注倾听。在四月的校园里,同学们心灵也经历了一次春天般的旅行。相信经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一定能放松心态,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高三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