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机器人——中科大附中小一(2)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385


311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一(2)班班主任邓珍珍老师邀请到聂正好同学的爸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专家聂小林先生,给孩子们带来一节充满未来感的机器人特色课堂。



课堂上,聂老师首先抛出“机器人都像人吗”这个问题,将孩子们带入机器人的世界。机器人虽然是个充满未来感的词,但其实它早已经融入我们人类的世界和生活,服务于各种领域。那人类是如何制造机器人的呢?聂老师向孩子们详细地解释和演示了机器人活动原理,并让孩子们亲手触摸和感受了机器人的关节——舵机,拥有了关节的机器人就能按照人类的编程指令执行各种动作。聂老师带来了聂正好同学和他一起组装的机器人恐龙,并请聂正好同学通过手机操纵机器恐龙执行编好的程序动作:向左走、向右走、高兴、耍杂技、特别高兴……憨态可掬的机器恐龙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聂老师告诉孩子们,机器人的舵机实现了机器人的拟人动作,要实现机器人与人的交互和交流,还需要机器人能听会说,这就是计算机里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当机器人具有了这些技术,就像是给机器人装上了眼睛、耳朵和嘴巴。机器人制作中最难的还是要数机器人的大脑,这就是时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课堂上带来的阿尔法蛋,已经初步具备了一些机器智能,小朋友们纷纷跟它比拼起算术和常识问答。

随着机器人越来越聪明,未来它会成为我们人类的朋友还是敌人?这个问题引起了孩子们热烈的讨论。最后大家纷纷表示:未来自己制作机器人时一定要让机器人遵守“机器人三定律”,让机器人成为我们的好帮手、好朋友,而不让它成为坏人的工具。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从这一刻起,已经开始萌发美好的科技价值观。


一节课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孩子们还沉浸在机器人的世界里。活动结束后,大家都开心地分享到聂老师带来的小礼物。愿孩子们都能收获知识,塑造充满正能量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幸福快乐地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