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风筝,放飞春天——中科大附中小二(5)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430


春天啦!放风筝啦!一个初春的下午,亲切的冉子墨妈妈走进中科大附中小二(5)班的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手绘风筝制作》课程。


春天微风习习青青目皆景。放风筝是人自然的美好对话,小朋友们放飞了心情,锻炼身体。冉子墨妈妈首先通过一个个历史小故事,把风筝的起源、名称的演变以及最早的用途娓娓道来。小朋友们听得十分认真。

接着,冉子墨妈妈又讲起了风筝设计:仿生学的形状、吉祥图案的寓意以及制作风筝的材料等等。现在山东潍坊市是我著名的风筝产地,被称世界风筝之都。每年的42025日,国际风筝节就在此行。山东潍风筝制作技已列为第一批家非物文化遗产。冉子墨妈妈还向大家提出问题:“风筝为什么能飞上天呢?”小朋友们积极思考,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

课堂上,同学们还在冉子墨妈妈的带领下,手绘风筝,实际操作起来。徐若兮小朋友画了一条美人鱼,朱汉文小朋友设计的是蝙蝠侠,沙逸江小朋友刚去过海边,他的风筝画的是大海的蓝色……下课铃响了,大家意犹未尽,没有制作完成的小朋友们收拾好材料,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大家都会拥有一个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最后,心灵手巧的冉子墨妈妈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自制草莓蛋糕。红红的草莓,香甜的蛋糕,乐得大家齐声高呼:“谢谢冉子墨妈妈!”


本次活动在孩子们高涨的热情中结束了。大家学习了风筝的知识,还亲手制作,收获了满满的体验与快乐。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愿孩子们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体验,都能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中科大附中小二(5)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