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冬日温暖行——中科大附中小三(3)班雏鹰假日小队开展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929


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关注生活,学会表达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也是新时代少年儿童必备的素养。今年寒假,中科大附中小三(3)班班主任杨咏梅老师响应包河区教体局和学校的号召,在家长协作下,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新春送温暖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寒假,同学们走进中科大退休办,带着亲手精心制作的糕点慰问退休老师们,送去新春祝福;2018年暑假,同学们走进包河区聋儿康复中心,走进金寨县贫困户儿童家庭,带去了学习用品,和他们同学习,同游戏,体会他们的生活,献出一份爱。2019,爱你要久!今年,同学们在家长的帮助下,成立了各个小分队,分别慰问了绿化工人、交警叔叔、寒假留校刻苦学习的大学生们以及食堂工作人员,在寒冬为他们送去一份问候,一份温暖,一份祝福,以实际行动学雷锋,培养社会责任感。

  

爱绿护绿,冬日温暖行

129日下午,在瑶海区市政园林办的协助下,小三(3)班雏鹰假日小队的同学们高举队旗,戴着鲜艳的红领巾,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走进了瑶海区园林队。

首先,负责绿化园林工作的队长向孩子们介绍了园林工人们一天的辛苦劳动,还逐一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接着,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养护树木的实践活动。在绿化工人的指导下,大家分别对树木进行了刷白、修剪,亲身体验绿化工作的辛劳。

体验结束后,孩子们将饱含新春祝福的节日慰问品赠送给绿化工人,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并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爱绿护绿,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小手拉大手,新春送温暖

为了学习大学生刻苦学习的精神,给寒假留守学校坚持学习的大学生们送去节日的问候。 131日上午,小三(3)班雏鹰假日小队优学小分队的同学们和中科大寒假留校大学生代表共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新春送温暖”交流活动。

小学生们首先观看了“中国科大校史文化长廊”和“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增加了对中科大发展历史的了解,大学生们理实交融、红专并进、勤奋学习的精神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感受到学子们传承科大教育的优秀精神,了解到科大始终坚持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

参观后,来自不同院系的大学生代表与小学生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与会学生、老师和家长围绕兴趣培养、时间管理、英语学习、亲子关系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大学生们联系自己,用生动的事例为小学生们耐心解答疑问,小学生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最后,小学生们为大哥哥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庄重敬礼,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以及新年的美好祝福。

平安幸福年,有您来护航

21日下午,小三(3)班雏鹰假日小队彩虹小分队走进瑶海区交警大队,探望年前依旧坚守岗位的交警叔叔们,为他们系上红领巾,送上队员们集体绘制的平安出行的画作和装有春联、福字的福袋,感谢交警叔叔们为了大家能过上平安幸福的春节,风雨无阻,不辞辛劳的无私奉献精神,并送上新春祝福。

在交警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交通分控指挥中心,学习了交通常识,了解了指挥室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方式,认识了电子警察的威力。当孩子们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学校——中科大附中门前的徽州大道,以及校门前连车牌都十分清楚的汽车时,都惊叹不已!并深刻认识到遵守交规的重要性。最后,同学们在交警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发放交通手册,宣传交通知识。这个活动也很好地配合了合肥市公安局正开展的“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的交通安全活动。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珍爱生命,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应该成为每一个学生永记在心的座右铭。此次活动,是学校安全教育的拓展和延伸,通过活动,同学们明白不仅出行时要做到“知危险、会避险、懂安全,保平安”,更要宣传交通安全。这是一堂意义重大、生动丰富的现场安全教育课!

小小志愿者 新春送温暖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14日上午,小三(3)班雏鹰假日小队阳光小分队的同学们作为志愿者,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芳华食堂,慰问春节假期仍然坚守岗位的师傅们,送去新春祝福。

活动中,同学们了解到食堂师傅的辛劳与坚守。每日凌晨4点,师傅们就开始一天的忙碌,每餐要做40多个菜品以满足来自天南海北师生的不同口味。食堂全年开放,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值班师傅仍然为假期留守的学生们尽心备好各种食品。参观完后厨,同学们主动帮助保洁师傅打扫餐厅、洗刷碗筷。大家分工有序、齐心协力,食堂卫生焕然一新。接着,在师傅的指导下,孩子们还包起饺子,亲身体验师傅们的辛苦和不易。

最后,小志愿者们向食堂师傅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饱含祝福的新春礼物,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



当日晚上,三位同学代表和家长走进安徽交通广播的“家有好baby”栏目直播室,向主持人和广大听众分享了活动的经过和感受,主持人对科大附中小志愿者们在新春之际来到劳动者第一线,打扫卫生、送温暖的活动给予充分的赞扬。

这次活动,同学们感触很深,纷纷表示食物来之不易,要学会珍惜食物,文明用餐,感恩他人的辛苦付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我们是中科大附中小三(3)班雏鹰假日小队,这个假期我们在行动,我们寻雷锋足迹,扬雷锋精神,我们为“红领巾”添光彩,我们用爱心播撒阳光!

  

  

中科大附中小三(3)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