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萤火虫为什么发光?——中科大附中小二(4)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519


201931日下午最后一节课,在班主任巴贵军老师的邀请下,梁攸莀同学的爸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梁高林教授和他的研究生匡文同学,为中科大附中小二(4)班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


首先,梁老师从夏日森林里的点点星光引出了本堂课的主角——萤火虫,并介绍了萤火虫的生态和与人类观测到的萤火虫发光现象。孩子们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对萤火虫的认识。接着,梁老师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简明地介绍了萤火虫发光的原理,让孩子们了解到萤火虫发光并不只是看起来那么简单,也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化学物质参与反应,孩子们对小小萤火虫的体内居然能有这么多的东西并且能在一起发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梁老师还引用了汽车车灯的例子,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萤火虫身体和器官的构造是如何满足发光的需求,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认识。

作为化学系的教授,梁老师带来了他的实验室内有关人造萤火虫发光的最新进展。一段小短片展示了人造萤火虫发光对比天然萤火虫发光的巨大优势,通过将单纯的发光进行可循环的改造,即使在12小时以后仍能看见人造萤火虫发光的亮光,而天然萤火虫发光的亮光早已消失不见。

最后,梁老师大胆展望了人造萤火虫发光的前景,从人造光源、发光植物和发光芯片等方面切入,清楚地体现了人造萤火虫发光的优势和对环境的亲和,激起了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想象。随后,梁老师的研究生匡文同学给孩子们带来了人造萤火虫发光的演示实验,仅仅是将化合物在容器中混合,就能在教室内看见那点点星光,孩子们对此感到新奇不已,纷纷排队等候想在暗盒中一窥究竟。没想到小小的萤火虫体内居然蕴含了如此丰富的自然原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多多留心身边的小事,说不定新的科学知识就在其中。


通过这一节科普课,小二(4)班的孩子了解了很多关于萤火虫发光的知识和人造萤火虫发光的原理,大大增长了科学知识与体验。希望孩子们都能多多学习各种科学知识,将来为祖国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小二(4)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