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们的骨骼——中科大附中小一(4)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286


20181224日,中科大附中小一(4)班迎来了本学期第三次“家长进课堂”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张存镕同学的爸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志勇教授,进行了“我们神奇的小身体”系列报告第三讲­——《我们的骨骼》。


报告一开始,张教授用一系列问题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常见的骨头有哪些,“骨”字的由来,人体有多少块骨头等等,大家纷纷踊跃发言。有的同学能清楚地说出:“婴儿刚出生有305块骨头,长大以后的成年人一般有206块骨头。”清晰的思路和丰富的知识面令人惊讶,同学们也对精彩的回答报以掌声。


接着,张教授拿出准备好的骨骼拼图教具,让大家四人为一组,将拼图拼成完整的人体骨骼。同学们立即热火朝天地组装了起来,一边讨论一边相互配合。过程中还有一些小插曲,有的小组将左右脚的位置装反了,有的小组将手部跟上臂连在了一起……张教授对每个小组进行了细心的指导,最终九个小组都顺利完成了任务,同学们举着自己的成果,兴奋又自豪。



最后,一段孙悟空打白骨精的视频让大家瞬间安静了下来。张教授利用这段视频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才能看到骨头?“X光!”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张教授介绍了X光的发现以及现代X光设备,最后向孩子们说明了应该如何保护骨骼,并把注意事项概括成了口诀带领大家朗读。

在这次生动的讲座中,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操作,提高了兴趣,加深了骨骼相关知识的理解,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讲座,孩子们对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了解,做到爱惜并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