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食虫植物——中科大附中小一(2)班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299


123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一(2)班邀请袁同欣妈妈——中科大物理学院张榕京教授给孩子们带来一节关于“食虫植物”的特色课堂。


张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植物不光要吸取土壤里的水份和营养,还要吃小虫子呢?原来,土壤里的营养已经满足不了它们的成长了。食虫植物生长于土壤贫瘠,特别是缺少氮素的地区,例如酸性的沼泽和石漠化地区,它们逐渐进化出可以吃虫子的本领,大部分猎物为昆虫和节肢动物。张教授还告诉大家食虫植物的分类以及主要生长在哪些国家。那么,有那么多好看好玩的食虫植物,它们是怎么吃到虫子的呢?孩子们纷纷举手提问。为了解答这一困惑,张教授带来了许多食虫植物,孩子们四个人一个组,轮流观察。


活动中,张教授还提出了一些问题,孩子们抢着回答,回答正确的还奖励一张卡片。最后,志愿者搬上来一个大大的玻璃盒放在讲台,里面有许多种食虫植物,有的是平时几乎没有机会看到的名贵品种。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组队参观,近距离地接触和观察。


40分钟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孩子们还沉浸在趣味知识的海洋里。在班主任邓珍珍老师的组织下,小一(2)班经常举办此类活动,愿孩子们都能收获知识,幸福快乐地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