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扎根教学,研究成果显著——中科大附中地理组市级课题圆满结题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480



近日,我校地理组承担的合肥市教育规划课题《提高学生地理表达能力的实证研究》(立项编号HJG14076),经过4年的悉心研究,研究成果通过专家网上鉴定,被准予结题。


该课题选题源于地理教学中学生普遍存在的表达错误或不准确的现象,影响了学生的地理学习和地理成绩。课题被批准立项后,课题组成员反复修改、细化研究方案,编写各种统计表,收集学生常见表达错误,编撰针对性的调查问卷和反馈检测试卷,编撰校本教材,形成最后研究成果。

课题主要成果有:一是获取实证材料,编撰校本教材。编撰了《初中学生地理表达常见错误诊断集》和《高中学生地理表达常见错误诊断集》,这两本诊断集将作为校本教材使用。二是课题组多角度实证研究学生地理表达能力存在的问题,初步找出提高学生地理表达能力的有效方法,即“练、测、说、用”四字法,并付诸于教学实践之中,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地理表达能力等地理学科素养,提高了学生的学业成绩,学生多人次荣获各级地理相关竞赛奖项,其中62人次获国家一等奖,1人获国家三等奖,18人次获区一等奖,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三是课题研究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养,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课题研究期间课题组成员发表、获奖11篇论文,19人次获得教学评比省市区级各等次奖项,参与编写4本教材及教辅材料,经常承担各级公开课、专家讲座,9人次获国家、省市区综合表彰,科大附中地理团队在区、市、省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辐射范围不断扩大。

课题书籍_20180925091354.jpg


    专家鉴定该课题研究方法得当,研究思路明晰。具体意见有:首先,研究目标总体明确。其次,在研究内容设计上比较科学,较好地完成了初高中学生在地理表达方面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研究,探究提高学生地理表达能力的途径,保证了研究质量。第三,实践研究比较深入,研究过程设计比较合理。研究者通过对研究对象大量的观察、实验和调查,获取客观材料,从个别到一般,归纳出事物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研究思路和方法均从教学实际出发,较好地发挥了师生主体作用,达到了预期目标。 第四,研究成果比较显著,在课题研究期间,课题组成员发表了一定数量的论文,也进行了系列的校本教研,课题在编写诊断集的过程中不仅收集了学生表达的常见错误,而且给出了正确答案,方便学生比较,还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非常实用,确实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获得了较好的创新,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回首过去几年,课题组成员非常辛苦,课题研究全靠周末、暑假和夜晚加班,仅专题研究会议就开了20多次,精神压力很大,中间几经曲折,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后还是靠全组老师的坚强信念,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地理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