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经典古诗积累扬附小学子风采——中科大附中小学部举办首届校园诗词大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486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秀诗词经典,展现学子的人文风采与国学素养,20171030日,中科大附中小学部举办了首届校园诗词大会。本次校园诗词大会面向小学4-6年级,在初赛的基础上,各班选5名学生参加决赛。

四(3)班同学表演的《儿童吟唐诗》,拉开了诗词大会的序幕。曼妙的舞蹈,清朗的乐音,深情的朗诵,闪动的灯光……将师生带入经典诗词的美好意境中。随后,主持人张默老师宣布诗词大会开始,比赛进入激烈紧张的必答题角逐。随着组合诗句、文学常识、画中有诗、诗词接龙等一道道题目的呈现,小选手们有的快速抢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有的低头沉思,观众们也为他捏一把汗;有的出现口误,答题失误,热心的观众们忍不住发出“唉”的叹息……穿插在比赛中的表演还有四(3)班的秋天古诗串演,五年级吟诵《鹿鸣》与六年级诗词表演《水调歌头·中秋》,这些精彩的表演缓解了会场的紧张气氛,引发观众们的阵阵赞叹。


大会的高潮——“飞花令”环节到了,这个环节将整个比赛推向了高潮。四组参赛小选手龙争虎斗,一句句诗词从他们口中汩汩流出,展现出了深厚的诗词底蕴,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选手答题过程中不时穿插专家老师的精彩点评,场上气氛时而诗情画意,时而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形式多样的比拼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挑战及成功的喜悦,也更加激发了同学们诵读经典的兴趣。

进过激烈的比拼,六(2)班、五(3)班、四(4)班分别获得本次诗词大赛特等奖。

本次诗词大会是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组与少先队大队部联合举办的“校园读书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而且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

(小学语文组、少先队大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