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3-07-31  浏览次数:35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

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新格局

  

2013726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研究讨论加快转变教育管理职能、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建立管办评分离的教育管理体制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会议明确提出,要抓住教育改革有利时机,聚焦重点,通过对教育教学的监督和指导、对地方政府的考评和问责、对教育质量的系统监测评估和反馈,进一步建立完善督学、督政、监测工作体系,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高地方政府办教育的积极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与期待。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督政工作,强化政府发展教育的责任主体意识。一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履职的综合督导,制定综合督导评价体系,督促地方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二要加强对地方政府转变教育管理职能的督导,督促地方政府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三要加强对教育突发事件的督导,开展专项督导,加强防范和督查,制定专项督导工作机制和办法。四要加强督导问责力度,把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资源配置、干部任免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接受社会监督,限期整改复查,把督政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督学工作,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学校得到全面落实。一要建好督导学校制度,探索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网络评估体系和督导评估制度。二要抓好督学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专兼职督学和视导员队伍。三要建好督学责任区制度,推广好做法,科学划分,合理配备,实现对责任区学校督导全覆盖。四要统筹督导检查的制度规范和法治规范,切实提高教育督导的效率和质量。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科学有效实施督导。一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合理地确定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阶段不同的监测内容和重点。二要制定好监测标准,根据不同的学段、对象和内容,探索建立教育督导评估信息监测网络管理系统,逐步建立起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监测指标体系。三要精细部署监测工作,确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适时有序地开展监测。四要综合利用监测结果,及时分析和研判,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既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保障、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抓手。教育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与使命感,加快推动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监督、检查、反馈、奖惩和整改机制,积极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