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起点新目标 新气象——中国科大附中喜迎2016级高一新生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6-08-25  浏览次数:54

   8月22日,初秋的晨风送来阵阵凉意,2016级150名高一新生满怀喜悦和憧憬走进了科大附中高中部,他们将在这里开始三年的学习,开启人生征途的新篇章。

上午八点半,在学校报告厅里举行了迎新大会暨新生入学教育,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科大附中校长李蓓、副校长张峻菡、校长助理徐斌、教务处主任黄严生、综治办主任张兴连、德育处主任束从武、德育处副主任朱永和蒋克兢,以及高一年级四位新班主任——欧帮祝、汪梅、戈益超、解玉宝老师。活动由德育处主任束从武老师主持。

李蓓校长首先致辞,她在介绍了科大附中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优良的师资队伍后,向所有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树立理想和奋斗目标,持之以恒地去实现它;二、希望同学们适应变化,学会学习。高中学习与初中有较大差异,同学们要尽快适应老师的教学风格和高中的学习节奏;三、严格守纪,提升素质。她最后衷心祝愿每位同学新学年,新起点,希望大家成为成绩优异,人格高尚的学生,不断取得进步。

接下来,高一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正式展开。上午的教育内容由德育处朱永副主任主讲,他的教育主题为“约束自己的今天 绽放灿烂的明天”。他从高中生要志存高远,争做对祖国、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一代新人出发,告诉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用严格地纪律要求自己,并做一个自爱、自省、自控的中学生。他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中小学生守则》,详细解读了《科大附中一日常规》等学校规章制度。最后,朱永老师要求同学们用“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智慧、快乐、健康、文明、守纪、阳光的科大附中高中生。

下午由校长助理徐斌老师主讲,其主题为 “谈高一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他围绕四个问题“为什么有的同学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良好的学习心态应该是怎样的?”“高中生应该养成哪些良好习惯?”“高效率学习应把握哪些方法?”深入剖析了初中、高中学习的不同点,以及导致高中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全面介绍了在学习中如何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哪些良好的习惯。他用大量的高考状元的经验作为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的学生在高中要用“符合认识规律的科学方法;符合自己个性特点的方法;符合不同学习内容和不同教师授课特点的方法”来进行高中知识的学习,他还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参考。通过徐斌老师的报告同学们明确了高中阶段的学习要求以及方法。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相信2016级高一新生必能严以律己、勤勉上进,在接下来的军训等活动中,展现青春风采,走好高中的第一步,走好以后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