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考纲夯实基础——中科大附中九年级召开一模分析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47

 

4月29日下午六时,中科大附中九年级一模分析会在九4班教室举行,李蓓校长、蔡婉若副校长、张峻菡副校长、教务处黄严生主任、德育处束从武主任及九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年级组长王一飞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各学科老师针对一模考试中存在的问题,细致分析了接下来教学复习环节中需要着力的方面,大家普遍认为:1.虽然本次一模考试我校各学科的平均分都处于包河区领先地位,但由于复习进度等情况,接下来成绩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尤其是政治、历史学科;2.本届学生与往届相比,状态比较浮躁,紧迫感不强,需要通过更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对听课、作业等环节做严格要求,以帮助学生调整状态;3.教师在接下来复习环节中要深入研究考纲、研究中考试题及其变化,并进一步要求和训练学生进行规范答题,减少失误是中考取得高分的有效手段;4.最后一阶段应关注学生心理状态,既要拔出尖子生、又要关注后进生。构建“温暖工程”,多对学生说积极的话,多对他们做温暖的事。接着,各位班主任也就班级现状及班级管理工作,畅谈了各自的想法,她们一致表示:将密切配合任课老师,狠抓常规,在最后阶段帮助学生“更上一层楼”。

教务处黄严生主任从教学上明确要求所有老师要精研考纲,同时要回归课本,加强基础训练;训练要有针对性、要精选试题,教会学生答题技巧;做好试卷评析,充分了解学生的弱点,并加以弥补。

最后,几位校长从各自分管的方面谈了要求。分管德育的张峻菡副校长强调了最后阶段“稳定”的重要性,这里既有学习状态的稳定,又有考试状态的稳定,还有家长支持配合的稳定。德育处将密切关注最后阶段学生状况,帮助他们以稳定状态面对中考。

分管教学的蔡婉若副校长为大家提供了本次一模考试与2015年中考的一些数据对比,肯定了本年级在理科实验、体育中考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特别强调在最后阶段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即分数与分析的关系、抓紧与抓好的关系、关注和关心的关系。她明确要求:跟班领导要蹲点管理,适时把握班级动态;年级组要发挥团队作用;班主任后期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关注学生心理变化等。

李蓓校长首先肯定了九年级一路走来所取得成绩的不易,肯定了本年级有一批有经验的老师,是个能战斗的集体。她殷切地希望老师们能加强与外界的联系,不断学习;加强对考纲、学情、考情的分析和研究;要把工作做细,有针对性地工作。最后她勉励大家,既要关注均分,又要关注培优,凝心聚力,再创附中辉煌!(九年级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