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世界中遨游——中科大附中小五3班开展科普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4  浏览次数:72

   4月11日下午,中科大化学学院的江俊教授,应邀为科大附小五(3)班同学做关于引力波的科普讲座。

同学们都很好奇,我们都知道引力,可是什么是引力波呢?江教授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1916年,爱因斯坦在这个理论的基础上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当物质在时空中运动时,附近的时空曲率会发生变化,并且这种变化会像水中的涟漪一样向外传播,形成引力波。

虽然宇宙中随处都有引力波,可是都太微弱,甚至爱因斯坦当年也觉得几乎不可能探测到。2015年9月人类首次观测到的引力波事件,源自13亿光年之外两个黑洞的碰撞。这两个黑洞相当于30个太阳那么大。尽管如此,当引力波传到地球时,相距4公里的两个地点,空间距离的改变也只有质子直径的千分之一。

怎么才能测到这么微弱的变化?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问题的答案。江教授告诉大家,科学家们建造了长达4公里的大号迈克尔逊干涉仪,想了很多巧妙的方法,花了13年的时间,最终才捕获短短2秒钟的引力波信号,听到了来自宇宙深处的呢喃。

听了这个讲座,同学们都觉得宇宙很神奇。这么微小的距离变化,都能够测量出来,科学家们真了不起。我们都应该学习他们这种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

 

(五3班 朱钱雨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