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树新风”系列报道之二学雷锋,我们在行动!——记中科大附中小二(4)班学雷锋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8  浏览次数:67

春风吹绿大地,万物吐露芬芳。每当在这个草长莺飞的三月,我们总会想起一个光辉榜样的名字――雷锋。在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54周年到来之际,为了让同学们真正地去了解雷锋事迹、去认识雷锋精神,中科大附中小二(4)班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活动。  
                                                                                                    主题班会细细说  学习雷锋好榜样 

2月29日下午,小二(4)班召开了一堂特别的班会——邀请我校初高中历史老师李宏梅给同学们介绍雷锋的英雄事迹,由此拉开了小二(4)“学雷锋”系列行动。
   李老师先是带领同学们学唱《学习雷锋》之歌,让孩子们对于雷锋有个最初的印象,点燃大家了解雷锋的激情。之后,李老师用电影《雷锋》中的精彩片段,让孩子们形象、直观地认识雷锋以及认识雷锋乐于助人、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最后她请同学们就身边可以做的好事进行讨论,并引导小学生理性的助人为乐,倡议小朋友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们的校园生活开始,遵守校规校纪,努力拼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在小事中学习雷锋,做好少年。


   同学们在了解完雷锋的感人故事后,受到极大的鼓舞,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会献爱心。在孩子们热情的鼓舞下,小二(4)班开始了学雷锋之第二项行动。

                                                                                                      义卖报纸淳淳心  实践雷锋好志愿
   3月5日上午8:30,小二(4)班的同学们在家长委员会的帮助下,在天鹅湖万达广场附近进行义卖报纸活动,所获得款项交给班级后统一捐给希望工程。
   准备工作刚刚结束,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奔向四面八方。有拿着报纸直接就在街上吆喝的,有拿着报纸冲到路边商店里去的,有的看人就去追的……孩子们从一开始的不敢张嘴,到最后的主动介绍;从一开始的扭扭捏捏,到最后的大大方方;从一开始的“四处乱窜”、毫无头绪,到最后的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整个过程中,都是孩子们自己去做。有家长想帮忙的,让孩子们“训”到了一边;有家长想帮忙吆喝的,更是让孩子捂上了嘴巴。孩子们在卖报的过程中学会了用头脑分析售卖的对象、售卖的策略,体会了学习雷锋不能仅凭一腔热情,还要理性分析。在卖报的过程中,孩子们也遇到了睬也不睬的,遇到了说了半天就是不买的,体会到了“碰壁”的灰心感觉。这些则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做好事也会有困难,更认识到了做好事遇到困难后还得继续坚持的困难,也因此更加佩服雷锋做了那么多好事的伟大。当然,孩子们在义卖的过程中遇到的支持者还是很多的,有的看到孩子们打的横幅后主动买的,有的听完孩子们介绍后一口气买三份的,有的则不要找钱一份报纸买了50元钱的。孩子们在卖报的过程中更感受到了社会浓浓的爱心,坚定了向雷锋学习、乐于助人的信念。

 


   在孩子们的努力下,一个多小时报纸就被卖完了。经过统计,最终筹得1267.1元元的善款。当孩子们看着通过自己劳动换来的善款后,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不过,孩子们还觉得不够,孩子们还想把这种幸福的感觉去告诉更多的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学习雷锋的行动中去!于是,小二(4)班开始了学雷锋的第三项行动。

                                                                                                      广播电台娓娓谈  弘扬雷锋好精神
   3月7日晚,安徽交通广播90.8电台晚7:00黄金档《家有好Baby》节目邀请了小二(4)班宣薇老师和宋宸宇、张羽轩、朱晨妍三位同学前往安徽广播电视台做关于义卖报纸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活动介绍。
   节目中,主持人娟娟姐姐热情赞扬了孩子们的爱心行动,也向老师、孩子们和家长仔细询问了义卖报纸的策划过程、孩子们在卖报过程中的表现等问题。在问到三位小朋友感觉卖报辛苦不辛苦时,三位小同学一致表示一点也不辛苦,反而还很激动。同时他们在节目中号召: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学雷锋行动中去,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美好。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去,一起去学习雷锋,一起去实践雷锋帮助他人的志愿,一起去弘扬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他们的回答引来了无数网友的夸奖与赞扬。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通过以上的活动,小二(4)班的同学们在学习雷锋的行动上迈出了大大的一步,在学习雷锋的精神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小二(4)班同学们,会一直让努力与爱心伴随着自己的成长,会一直让责任与坚定见证着时代的美好!
              
                             (小二(4)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