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作业 凸显个性——中科大附中小学部设置创新寒假作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6  浏览次数:48

在冬雪中提前的2016年寒假结束了,中科大附小学生们的寒假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开学伊始,学校教研室相关老师饶有兴趣地参与了调研跟进。
常规的假期作业,都是让学生写写字、做做题。今年寒假,小学部的老师们在布置作业上费尽心思,各年级、各班作业内容形式不拘一格,新意迭出。以下是科大附中小学部各年级创新寒假作业的清单:
   一年级——自由看看书阅读,没有了强制性的书面作业;
   三年级——自拟主题绘本编书,自制2016年的年历片;
   五年级——写写记事连缀成册,数学小论文;
   六年级——“欢天喜地过大年”系列作业,数学小论文。
   从作业清单可见:“刷题”型作业渐少,实践型作业增多;作业呈现讲究“有图有真相”,凸显孩子个性,让他们在作业中亲力亲为,大显身手;有的作业还提倡家长与孩子的互动协作,融洽亲子关系。
   “孩子天性纯真,我们不能用作业来限制他们,而应以作业这种形式,让孩子有一个发现生活、体验生活的过程。”三4班班主任熊廷秀老师如是说。
   “这样的寒假作业我很乐意完成,尽管付出的劳作不一定少于原来的,但符合我的个人兴趣所在,没有心理压力。”六一班巴昕洋同学的一番话表达了孩子们对创新作业的心声。
   “寒假作业的创新,是教育理念的更新,为亲子交流提供平台,家校合力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好环境。”学生家长宗子涵爸爸的话代表家长对创新作业的态度。
   接下来,“如何更好地设置创新作业”,这给每位老师提供了探究的新课题:首先需要设计综合性强的作业;其次为了避免每个学科都布置所谓的创新作业而增加学生负担,年级组以及班主任要有较强的统筹能力和协调能力……这些新问题都在考验着他们。
   把学生从单调的作业中解放出来,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宽松、更广阔的平台,展示其个性,让学生主动学习,在挑战困难中学习知识和得到提高,也促使学生向纵深发展。中科大附中教研室将继续鼓励、支持老师们设置更多、更好的创新作业。(教务处教研室供稿)

三年级某班的部分成果

 

琳琅满目的页面

 

从目录里看出充实的寒假

 

在班级汇报寒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