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指明方向 高一新生扬帆起航——中科大附中高一新生开展入学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4  浏览次数:113

为了让高一新生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和生活,中科大附中德育处与高一年级组在繁忙的开学之初分两次组织了2015级高一新生入学教育。从遵章守纪和学习习惯两大方面对全体新生提出了要求,为他们高中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

开学第一周的9月2日下午,在高中部报告厅首先进行了《与高一新生谈纪律》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活动。活动由德育处主任束从武老师主持,德育处副主任朱永主讲。朱老师与高一新生一起从高中阶段成长的实际需要出发重新认识了学校纪律,明确了纪律是规范同学们日常行为的法宝;同时,他结合学校实际,又进一步详细介绍了《中学生守则》与《科大附中一日常规》。他要求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要从“自爱、自省、自控”三个方面做到“自律”,他希望同学们能严格遵守纪律,做一个智慧、快乐、健康、文明、守纪、阳光的中科大附中高中生。

 

 

开学第二周的9月9日下午,中科大附中校长助理同时身兼高一班主任的徐斌老师以《谈高一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为题的报告,详细解读了高中阶段的学习特点。整场报告由高一年级组长王苏老师主持。徐斌老师以“为什么有的同学不能适应高中的学习?”开场,引出适应高中学习的两大法宝:习惯与方法。他在谈到习惯时强调,克服学习不适应需要克服三个心理障碍:怕、急、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关键,习惯是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习惯是行为的自动化。随后,他传授了几个实用的好习惯:一、爱好思考的习惯。二、专心致志的习惯。三、上课认真听讲的习惯。四、上课记笔记的习惯。五、独立作业的习惯。六、阶段小结的习惯。七.考后总结的习惯。在谈到学习方法时徐老师要求同学们做到:预习、学会听课、要勤思多问、学会记课堂笔记、及时复习巩固并学会做作业,做一个真正会学习的高中生。

 

通过连续两周的专题报告,中科大附中2015级高一新生认识到了尽快适应高中生活的重要性,明确了学习与行为规范的要求,这为他们快乐、健康地在中科大附中这个美丽、和谐的校园中收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高一年级组王苏、徐斌、程红梅与刘佩霞四位班主任积极配合,全程组织并参与了入学教育活动。          (德育处高一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