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招录取率有望继续增长 约8成考生能进高校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86

 

安徽高招录取率有望继续增长 约8成考生能进高校

来源:中安在线

  “预计今年我省的高招录取率会保持总体稳定,甚至比去年的82.3%略有增长。”针对“录取率”的问题,昨天上午,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就给出“准话”:今年我省高招总量达43万人,本科计划将近21万,录取前还将争取更多优质高校投放计划。

  我省高招录取率今年继续提升

  五年前,安徽省100名高考生中仅有51人能考进高校。到去年,我省每百名考生中82人能轻松进高校。“高招录取率”的大踏步向前,给处在“生源大省”里的安徽高考生带来更多希望。

  近年来,我省一直采取多渠道、多途径争取招生计划,从一连串数据中不难看出我省高招录取率的“升迁”过程:从2008年的51%增长至2013年的82.3%;2011年安徽省高招录取率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录取率之后,2013年则高于全国平均录取率7.3个百分点。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汇报会上,程艺透露说,今年我省招生计划总量为43万名,其中,本科计划20.97万名、高职(专科)计划22.03万名。“预计今年的高招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比去年还会略有增长。”

  “当然,招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中间还有一些特殊类的招生,所以并不能直接用计划录取总量除以报考人数,这样算出来的录取率是不准确的。”他解释说,在这个过程中,根据当地学生的报考情况、生源情况,各个高校也会做适当的招生调整。

  将争取更多优质高校资源

  “对高考录取率追求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更多的是追求录取的质量,特别是对优质高校资源的争取。”程艺介绍说,今年,我省争取招生计划的重点,将放在部委属高校优质生源计划、本科生源计划及农村考生专项计划上。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协作计划”、“农村贫困专项计划”及“农村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将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到了高考录取率已经超过80%的时代,可以说学校和考生‘供需双方’的身份发生了转变,‘考生选择学校的时代’已经来临。”

  程艺解释说,虽然近几年国家对高校招生的总量有一定控制,招生量不像往年涨的那么厉害,但安徽毕竟是生源大省,深得外省高校青睐,所以在优质高校的招生计划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今年录取,我们将更多争取受学生欢迎的院校投放更多计划。”

  而在这种形势下,实际上对高等院校也提出了一个“倒逼机制”。“生源已经不再是‘永远不愁’,学校的办学质量要有保证、办学性质要符合定位。”程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