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今年高考大军增1.6万人 文科生数量继续下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221

 

 

安徽今年高考大军增1.6万人 文科生数量继续下降

来源:中安在线

继2013年高考人数增加5000人后,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再次增加。据悉,今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了52.7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但是,文科生报名人数继续下降。

  新增考生都是应届生

  今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了52.7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其中,男生有28.2万人,占53.5%;女生有24.5万人,占46.5%。城镇考生有22.5万人,占42.7%;农村考生为30.2万人,占57.3%。

  在经历连续几年高考报名人数下降后,去年我省报名人数开始回升,而今年回升的速度更快。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增的高考生主要是应届生。今年我省应届考生有42.5万人,占80.6%,去年应届生是40.7万,增加了1.8万;同时复读生和历届考生人数下降,今年是10.2万人,占19.4% ,比去年减少了2000人。复读生人数的减少意味着考生对自己志愿的满意度提高了。

  对于应届生报考人数的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这一届的高中毕业生数量增加了。此外,今年在我省参加高考的异地考生有705人,比去年的261人增加很多。

  文史类考生再减少

  虽然报名人数增加了,但具体到文理科,情况又有区别。今年文科生人数继续下降,在报名总数中占的比例进一步降低。今年文史类考生为20.9万人,占39.7%。去年则是21.4万,占总量的42%。与之相对的则是理工类考生的增加,今年达到31.8万人,占60.3%。

  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受录取率影响,报考文史类的考生更加慎重和理性。一直以来,文科的本科录取率都低于理科,文史类考生竞争压力更大。因此,近年来文史类考生报名人数开始稳定并逐步减少。

  相关新闻:105名艺体生违规被通报

  今年我省高考艺体类专业省统考和校考已结束,昨日,我省在高招会上通报,今年发现105名违规考生。这些考生大多在院校考试中存在违规行为,很多考生当年报名参加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有些考生则被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根据规定,对组织团伙作弊的,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的,使用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的,伪造变造身份证及其他材料等作弊的,取消当年高考的各阶段、各科考试成绩,视情节轻重,给予停考1至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