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届高三学生献给母校的歌——江云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28  浏览次数:357

高中毕业随想

               ——江云涛

 

   我还记得当初入校时的情景,然而一眨眼高中三年已成过往,回顾这三年的日子,各种情感随着回忆一起泛上心头。

   首先想起的是班主任张老师。一说到高中三年,就不能不说到张老师,这是高三一班的共识。每天早读之前,迎来张老师的一番讲话,叮嘱我们快点交作业,准备着早读,抓紧时间,努力学习。随后在语文课开始的几分钟,迎来第二番讲话,数落我们前几节课的表现,告诫我们要遵守纪律。最后在下午放学之后,叫我们停留几分钟,送给我们几句话,让我们记得放学回家也不能浪费时间。

   一天如此,或许觉得是罗嗦。天天如此,已成习惯,如今我们反而觉得,没有身为人师的责任感、坚持不懈的毅力和不辞劳苦的精神,是做不到的。

   各位老师的认真负责,我们深有体会。每位老师带两个班,也就把心血倾注在两个班上。自制的讲义,精挑细选的试题与练习,无数的努力与关怀化为纸张传递给了我们(虽然有人看到这些的第一反应是大呼小叫)。

   而同学们对老师的态度,是尊敬的,感激的,或许会略带有些怨言(这些小小的抱怨终会在时间的流动中消散),却也是疏离的,压抑的。有种模糊而确实存在的上下之分,虽然老师不希望与学生有距离感,但也许是由于时代的变化,几乎没有学生愿意敞开内心,这不能不说是遗憾的。“从你们这一届开始,我感觉自己‘老’了……”临近毕业时,沈老师说出了这番话,让我们突然看到了老师对于学生“敬畏三分”的无奈。

   说到同学之间,班里的气氛倒是相当和睦,没什么特别值得说的。没有什么不良的风气,也没有紧张到凝重的学习气氛,有时也吵吵闹闹,在轻松的环境里学习的压力也不怎么明显了。

   与朋友一起嬉皮笑脸、大开玩笑,一同决意努力学习的鼓劲,小失误频发时的互相嘲笑与恼火,挥洒汗水的青春本不是教科书上规划的教条之物,不羁之中亦有信念,这就是高中生活啊。

   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从高一到了高三,高考只是静静流淌的时光偶尔泛起的涟漪,同学们找到了自己将要前进的道路,老师们曾经严肃的脸如今只有欣慰的微笑,叮咛的话语也化作了真诚的祝福。

  非常感谢你们——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校。作为你们培育出的众多学子之中的一个,也是承载着你们的希望、心中亦满怀对你们的感激的众多学子中的一个,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与祝福,不会让我们共同的努力白费,而在今后的岁月中不懈努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2011年8月12日

 

2011届1班   江云涛

初中毕业学校  科大附中

高考成绩    670分

录取学校    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