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燕教授给高三年级做心理辅导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9  浏览次数:86

 

   为缓解高三学生考前的心理压力,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4月28日下午,中国科技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孔燕教授在多媒体一给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高三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心理讲座,讲座的主题是《让积极心理学改善我们的心态》。

   她从学生目前出现的压力入手,细致分析了考前焦虑产生的原因,并强调:“懂得减压也是一把通往成功大道的钥匙”。针对目前高三学生出现的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睡眠障碍等问题,孔教授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首先要学会主动调节自我情绪;其次,发挥特长,做有意义的事来提高幸福感;第三,改变非理性的想法。她认为,高三最后阶段,同学们要规划好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她同时建议同学们:改变拖拉的习惯,不要过分追求完美;调整适宜的学习环境,合理规划空间;适时鼓励自己,肯定自己的成果,以积极态度面对自己的任务。

  讲座过程中,孔燕教授用生动有趣的问题与学生互动,讲座气氛热烈。她通过实例不断告诫同学们要“积极、乐观”地面对高考,“自信创造精彩的你”。最后,在一段节奏感十足的音乐中,孔教授结束了讲座。

  高三年级近两百名学生以及班主任老师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对处在高考前夕的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有助于他们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走上高考考场。(德育处/高三年级组  201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