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工作 努力学习(韩凤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212

  
认真工作 努力学习——师德学习心得
 科大附中  韩凤华
    2009年暑假,于家中书桌前认真学习了学校发下的师德教育学习材料。用时约一周,其间心潮起伏,思绪万千。略记如下:
     师德学习很有必要。尤其是本次的学习材料很实用。
    《教师法》中“待遇”一章,第二十五条“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建立正常晋级增薪制度……”,为我们工作增加动力。
    《合肥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为我们处理校园中的突发事件,意外事故提供了依据。
    《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范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日常行为。懂得这一系列相关法规,可以预防我们“好心做错事”。
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反思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两得:
     一、工作当踏踏实实,戒心浮气躁。
     “爱岗敬业”,不能仅仅是口号,“关爱每一名学生”还要落实到行动上。碰到问题,少抱怨环境,多从自身找问题。例如,前段时间,我在语文教学中发现所教授二年级2班孩子错别字增多,书写不如以往认真,作业不整洁,而一年级孩子的生字书写作业反而超过了二年级。是二年级孩子习惯差一些吗?是二年级孩子的家庭辅导不到位吗?当然不是,细想之下,是自己的教学重点有了偏移。二年级加强了阅读方面的拓展,忽略了生字的教学,当我调整了自己的教学重点,问题就得以解决了。
     二、终身学习,不间断地学习,学习广博的知识,也加强自身的修养。
    “爱岗敬业”,不仅仅是尽心尽力。只知下苦功,下苦力,不行,教育需要大智慧,巧心思。
     自从工作以来,一直发挥老黄牛精神,工作加班加点,甚至带工作回家,把工作带到睡梦里,而谈到个人学习,虽然没有间断,但只是零零星星,没有系统,如同晴蜓点水,实在遗憾。
     做为一名教师,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是课堂的需要,是儿童成长的需要,也是个人发展的需要。
     现实中,实现系统学习还有困难,课时多,工作烦杂,如果学校管理中能给出一些教师的自由学习空间会更好。比如写教案(备课)鼓励个性化;提供外出学习机会;减少工作量等。
     当然,除却外部原因,个人的学习意识是最重要的。
     有人将职业的境界归纳为四:一、功利境界,二、道德境界,三、科学境界,四、生命境界。
     我追求教育职业的幸福感,只为了功利太苦;只因为道德,不会体会到自由;我希望达到第三甚至第四种境界。
     如果是这样,在追求教育职业的幸福途中,不用追问我是否尽了责任,是否有违师德,道德和责任不是我的枷锁,它如同我的呼吸,应与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