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幻影(李宏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48

  
烛光幻影(李宏梅)
   年前,学校进行了加强师德教育的活动,提到师德,让我联想起了自己的经历。
   2006年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附中结缘,从此走上了我从来没有想过的道路,也是我们大学和研究生同学中间几乎没有人从事的中学教师行业。之所以最终决定走上这个行业,除了觉得稳定之外,我带了一个比较纯洁的理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的命运,因为我曾经就是这样被影响的。
    我的父亲是一位工人,上班早、下班晚,早晨我没起床父亲去上班,到我睡觉时他还没下班,到现在为止我都想不起父亲曾给我留下什么印象。母亲开了一个小店,每日每夜都是在小店里渡过,根本管不到我和妹妹。而且他们俩基本没上过学,对于我的学习从来都不敢过问。还好一路走来,我很幸运,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他们没有在意我的家庭,对我严格要求的同时教会了我正直地做人,踏实地学习,认真地做事使得我一路走来都充满了命运的厚爱。我真的很想成为影响学生命运的人。
    但是当我真正成为老师时,我比较纯洁的理想开始动摇:一、我身边的同学买房的买房,买车的买车;二、当老师难,当能影响人的老师更难;三、工作不是你想从哪开始就从哪开始,要以大局为重;四、当班主任时遭遇同事和家长的误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燃尽泪始干”,老师的职业就像烛光的幻影一样,让我着迷,但又让我迷茫。老师的付出不一定都会有回报,不一定就能影响学生,时代在改变,学生在改变。
    正好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进行了师德的学习,且不说那些大道理,但就一点我想明白了。我当年遇到的老师其实也遇到我现在的问题,但我的老师们却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最终影响了我。可能我现在的付出一时没有回报,但只要坚持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人被我影响。烛光的幻影本来就很美,但再美的幻影终究是幻影,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守得了清贫,守得了忍耐,守得了青春的那段岁月。那么这份坚持就是我们所说的师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