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习的反思自查(傅蓉)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48

  
师德学习的反思自查
科大附中  傅蓉
    在附小工作转眼已近五年,在这五年里,我从中学教务处一名普通行政人员到一名年轻小学语文教师,一路走来,感慨良多。
     主要成绩:
     05年9月进校初年担任中学教务处教务员时,我主要负责初、高中各种学籍管理,以及中考、高考学生电子档案的组建;协助教务主任做好高考、中考前、中、后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做好学校与市教育局、区教育局、大招办、中招办等的沟通与信息传递工作;协助孙老师组织完成全校学生的每年体格检查工作和期中、期末考试的各种组织、准备工作,汇总、整理初高中学期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并及时做出成绩分析。
     而自2006年下学期,担任小学语文教师以来,在结对子及办公室诸老师的帮助下,我用较短时间掌握了低年级小语教学的基本技巧与方法,注重低年级孩子课堂规范意识的培养,力求能顾及到每个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常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相互配合,努力寻找一个最适合该生发展的方案,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此外,我也注意到了教师的人格魅力在学生心目中往往能够起到教育中无法起到的作用,所谓“钦其师才能重其道”。我在日常教学中便常常引入各种各样的小故事大道理,如一年级时对《三字经》的解说,用一个个小故事教育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首先要做一个真正的“人”。有时的圣诞节、儿童节,我也会自费给全班每个学生送上一份小小的节日礼物,希望在他们心中能留下一个温暖的印记。工作的同时,我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成人考试,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并顺利毕业。
     09年升入四年级的第一学期,在学校的安排下我也做了一学期的实习班主任,深切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辛劳与重要,常规语文日常教学的同时还得花费大量时间处理班级诸多事务,这一年,我们一起重新布置了教室让它更具家的温暖、求知的小窝,一起顺利平安度过流感爆发期还有很多,辅导的学生也开始在朗诵、作文比赛中渐露头角,而期末独立承担组织的班级元旦联欢会系列工作,也为我的副班主任行程划上了一个圆满句号。新的一学期又将来临,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语文教师。
     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教研热度、理论不足,缺乏创新意识。有调查表明现在教师是专业书籍以外阅读量最少的人群,其实除了每天的备课与批改作业以外几乎没有一点时间去看别的书籍,包括教研文集,这点是急待自我克服与改善的。
     2、教材分析与备课功底仍须加强,教学反思不足,反思的少,写成文本形式的更少,总结不够,不善积累。
     3、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关注不够。
     整改方向:
     1、依法执教,以各项法律法规为准绳,爱岗敬业,增强教研热度,严谨治学。
     2、为人师表,在学生面前,教师的风度、体态、着装、气质无不体现着一种修养,传递着一种优雅,要做一名时尚的现代教师。所谓时尚,不是看你是否年轻,而是看你是否有一颗年轻的心,是否能够与时代融合在一起。时尚不是看你是否追的上潮流,而是看你对潮流能否接受,是否有一种不断学习、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时尚是一种美的感受,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都希望自己的老师是最美的,这种美不仅仅是外在的,更来自内心。
     3、加强教材分析与备课功底。第一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知识储备量;第二是备教材;第三要备表演者自己。
     4、多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关注学习困难的学生是我们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它需要学生和教师两个层面共同努力。一个哲学家说过,要想铲除旷野里的杂草,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种上庄稼;要想铲除灵魂里的杂草,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所以,我们对这些孩子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多一些微笑;少一些指责,多一些指导;相信孩子的心是会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