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 正 为 范(刘佩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42

  
身 正 为 范
    ——师德学习心得
刘佩霞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工作是育人的工作,而最能起到深远影响的是教师的人格因素。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职业道德已不是个人意义上的品德问题,而富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即关系到千百万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因此,全面提高教师的道德修养,在当今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使我对师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认为,新时期的师德,应表现为一种以先进文化为底蕴的高尚的情操;以对学生爱为核心的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必须不断地加强自己的道德建设,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在各方面都应为学生和社会做出表率,从而影响作用于学生。教师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品质甚至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中小学老师,这种影响更是深刻而久远。所以,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教师必须从严要求自己,做到用自己美好的人生理想和信念去二、启迪学生,用纯洁的品行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美好的心灵去塑造学生。
    二 、热爱学生,因材施教。爱孩子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全面了解孩子。那些聪明的、听话的、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孩子,往往容易讨得老师们的喜欢。而那些经常犯错、综合素质有欠缺的孩子,往往背后有故事。如果你了解了他,并能站在他的立场上来分析他的行为,说不定会发现他有很多值得表扬的地方。进而你不但不会讨厌他,反而会想办法去帮助他,从而使师生关系越来越融洽,越能彰显老师的人格魅力。而且摸清了每个孩子的脾气、爱好后,你就会清楚怎样才能鼓励孩子,最大限度地激发他的潜能。其次要尊重学生。要公平对待每个学生,不偏袒、不打击讽刺挖苦学生。批评学生要尽量单独谈话,做到循循善诱,令其心服口服。做好事、表现好、有进步的同学应及时鼓励,尊重每一个学生,爱护每一个学生。
   三、革新观念,勇于探索。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种墨守陈规,放着死东西不放的旧思想、旧方法已不适合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也难以培养出思维敏捷的创新型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此,作为一名中学教师,首先要不断参阅新的教育理论,结合实践善于反思总结,明察自己的得失长短,制订改进措施,不断优化自己的教育理念,从而发现教学中存在的新问题,提出新的教学方法,寻找新的教学规律。另外,还要经常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把先进的理念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只要我们每位教师都能把自身的德育建设放在首位,并转化到实际教书育人中去,像春风化雨滋润万物一般,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相信他们的个性会更加健全,综合素质水平会得到持续不断的提高,祖国的教育事业会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