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关爱学生(郑松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47

  
论关爱学生
    郑松文 
   关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教师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具体体现,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教师职业不同于其它职业的区别是,教师劳动作用的对象是学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中小学教师更是如此,我们工作面对的是未成年的孩子,由于未成年,他们在身心两方面都很弱小,自我保护和自我发展能力较弱,所以,作为教师,我们要十分小心、十分细致地注意我们的工作方法,要象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关爱自己的学生。
   由于教师工作的失误导致学生身心受到伤害的情况还是大量存在的。例如:学生作业负担过重导致学习压力过大,引发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损害了他们应有的健康权和休息权;教育的方法过于简单,缺乏人性化的手段,也会伤害学生的自尊、自信。
    由于现实环境和制度上的因素也会导致学生受到伤害,同时教师也很难超越其约束,既是受害者,又是侵害者。如应试教育所导致的后果。
    总之,作为教师,要从心出发,以人为本,要有严父脸,慈母心,关爱学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