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规范教育,用爱滋养教育(蒋克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48

以法规范教育,用爱滋养教育
——师德教育自我反思
蒋克兢
    最近,我通过学习《教师法》、《保护未成年人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自己重新审视自己所从事的职业,重新审视自我,收获颇多。对照师德师风学习要求,我认真反思,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也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理论学习不够。虽然平时较为注意学习,但学习的内容不系统,不广泛,不注重全面性、系统性。特别是对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没有做到常常反思,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去检视自己的言行。对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当好老师、做好教育的研究探索不够;钻研业务知识不足,对教育理论缺乏深入地研究,理论知识浅薄,在教育教学方面撰写的论文也相应较少。缺乏开放意识,缺乏创新意识,在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上创新不多,喜欢用老眼光看人、用老办法做事。
   二、课后与学生交流谈心不够。现在随着我工作的调整,我平时与学生进行经常性的交流变少了,与他们谈心、听他们读书的时间也少了。这样,学生们对我就缺少了那种亲密,对学习也就缺少了那份热情。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需要感性的交流,需要平等的关心与尊重。特别是那些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更需要老师的关心与鼓励。
   通过学习和反思,我拟出以下几条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做师风师德的模范。牢固树立学习观念, 要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在学习中不仅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更要与教育教学实际、学校实际、学生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着眼于新课程的实践与改革,要做到理论与实际、主观与客观的真正统一。从理论的高度重新规划自己的工作,努力做研究型教师,用新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同时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加以总结提升。我还要对工作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把教育作为事业尽职尽责;对同事要做到诚实守信、虚怀若谷,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一位学生爱戴、家长喜欢、同事信赖、领导放心的好老师。
    二、注重情感投入,做学生贴心的朋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不去考虑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使用简单粗暴的“罚劣手段”。势必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使他产生逆反心理,与老师对着干,甚至会造成破罐子破摔的恶果。所以教师切忌易怒易暴,言行过激,要善于发现学生细微的进步和改变,多加鼓励,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做一位学生喜爱的老师。课后要多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喜怒哀乐。
   三、密切家长联系,做家长满意的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要采用多种手段,通过各种渠道(家访、电话)主动与家长联系,全面了解学生,倾听家长对学校要求、对老师教育、教学的意见、要求、建议。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做一位家长满意的老师。
    四、做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老师即是知识,知识就是老师。现在老师不再是知识的惟一的载体了,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掌握信息,老师只是其中一个渠道。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学习,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变教学工具为开启新知识大门的钥匙,变传授知识为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变德育课程为每时每刻全程育人。
    五、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所以作为教师,就必须是教育教学的能手。为此我要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改革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工作和实践中与学生同时成长,走在学生的前面,主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成为教育创新和改革的示范者。
   六、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多预备一些时间与学生交流。
总之,我将利用此次师德教育的大好时机,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改进方法,倾注爱心,使自己主动地保持一颗积极上进的心态,将更厚重的师爱洒向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