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瓣系杏坛(孟丽华)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48

心香一瓣系杏坛
——学师德之感悟
孟丽华
    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深感受到了教师身上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及人民群众对教师的信任与厚爱,也感受到了在传承文明的过程中,责任的重大。为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师德修养,争取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对照《中小学生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对照《合肥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及本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表现对照自查提纲》的要求,进行自我排查,扬长避短,力求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以虔诚的心热爱教育,从事教学活动。
1 爱岗敬业,是一个合格教师的基本素养。
    爱岗敬业是每一个从业者的基本要求,对教师来说更是具有特殊意义。我一直认为教师是一个凭良心做事的行业。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
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不敷衍,不懈怠是我工作的信条,更是化成我工作中的自觉行动。虽然我家离校较远,但每天早晨六点半准时从家出发,七点一刻到校成了我的铁律。虽说我从教多年,所要传授的知识是成竹在胸,但因为学生不同,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也不同,所以总是会认真备课,认真上课,总有“常教常新”的感觉,每一次讲解都有新发现,都有新感觉,都有新认识,因此,深信“教学相长”的道理,把知识教给学生,其实也是在提高自己,各有所获,相得益彰,也有“学而后知不足,教而后知困”的感慨。因此,对于教育、教学本人从不敢马虎,深恐自己“误人子弟”。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所任教班级学生的成绩是有目共睹、毋容置疑的,我也深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
2 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关爱学生,注重言传身教。要把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通过自己的言行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学校延伸到社会。“三尺讲台之上,教书育人,三尺讲台之下,为人师表。”,教师的学识和品行,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周围的环境,所以,我严于律己,不做有损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不参与迷信、赌博等不健康不文明的活动;尊重学生,处事较客观公正,不讥讽、挖苦、歧视学生;不对学生实行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尊重同事,尊重家长,生活严谨,作风正派,孝敬父母,家庭和睦。学生有困难,家长有困难,总是热情地施予援手。我班有几个学生离家较远,加上东马路口修路,需要中午滞留学校。我便利用自己中午在校的机会,时不时地到教室走走,督促他们看看书,写写作业。这既保证了他们的安全,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对待学生,我总是力求客观、公平、公正。成绩好的与成绩不好的一样看待,男生、女生一样要求。我常“三省吾身”,在检点自己的言行中反思和感悟,虽然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但力求自己臻于至善,是我不变的追求。
3 教书育人,做个实干家。
    我自1987年从教以来,一贯安分守己,诚实待人,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无怨无悔,谨言慎行,克已恕人,总是以“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能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在教学过程中,既重视知识的传授,重视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更注重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指导和培养,我告诉学生:“知识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思维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受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仅如此,我在教书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家、懂得感恩等良好品德的渗透和灌输,达到育人育智育心的目的。
4.做个爱学习的老师。
    我时常听到老师们感叹:学生越来越难教了,书越来越不会教了。这因为现在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学生见多识广。这就要求老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学习再学习。从教以来,我也一直没有放松学习。向身边的同行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学生学习。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工作中也免不了不足和缺陷。因对自己的要求较高,因而对学生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所以,在批评教育学生时,有时言语会有些严厉,有时可能会没有顾及到学生的感受;随着年龄渐渐增加,可能上进心和创新意识不及从前。“知错即改”“知不足而后进”。针对以上不足,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慢慢改进,通过多读书,多学习,多反思,使自己内心日益沉淀,厚重而宁静,克服急躁情绪,让自己更成熟,更稳重;对待学生应严中有爱,更多的是慈爱有加,不带着“恨铁不成钢”的怨气去教育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态度要亲切,语气要温和,融入学生当中,建立友善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学习老教师的“老牛已知夕阳晚,无须扬鞭自奋蹄”的敬业精神和拼搏精神,激励自己奋发进取,勇于创新。
    心香一瓣系杏坛,和所有热爱教育的同行们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