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学习反思(娄见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次数:49

  
师德学习反思
娄见东
    通过近期的师德学习,我受益匪浅。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影响最大的往往是他的老师。“亲其师,信其道”,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学生。这就要求教师不仅仅是要教好书,更重要的是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教师要德才  兼备,才能教好书、育好人,才能引导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近期的师德学习,我觉得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应该是与传统的标准结合在一起的。传统的教学标准是:严字当头,常说严师出高徒。现代的教学标准是:严慈相济、平易近人、公平待人。传统的师德师风与新时期的师德师风都应该是一样的,但区别在于:师生关系的变化。以前的教师是“居高临下”的,教师只管教,而学生只管听,对教师要绝对服从。但现在则要求教师和学生应当是民主的、互动的、和谐的,教师应从课堂的“独奏者”转变为“伴奏者”,学生才是主角,不仅是听而且还要问、要交流,这是个进步。因此,新时期的教师在关爱和严格要求学生上要提出新的标准。要求教师对学生要“泛爱”,“严爱”,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此,就我在师德学习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自我剖析,自查反思,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技能和专业知识技能,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我个人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理论学习不够透彻,没有更深入、更精细的研究,导致教学过程中出现一些困惑,课堂上的突发事件不能很好的处理,客观上还是理论修养不够。
  二.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作为一位年轻的物理老师,每节课前我都认真备课,看似是对教材很熟悉了,没问题了,但课堂上还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根源还是对教材理解的不够透彻。
  三.较少使用多媒体教学,没有更好的把多媒体、黑板和其它教具结合起来教学,跟不上时代步伐,有现实条件的限制,也有个人因素。
四.对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得还不够,因此,在解决学生听课、作业等一系列问题时常常不能得心应手。就是因为没有从学生思想上来下手,往往是事倍功半。
五.教学技巧还有待加强,在教授知识时如果可以熟练地运用导入技巧、讲解技巧、提问技巧、结束技巧等可以令教学事半功倍。
   今后的改进方向:
    首先,我要从思想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
    其次,从行动上,要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不能遇难而退,要发挥年轻人的活力和敢于与困难做斗争的勇气。努力参加课改实践,通过教育教学实践,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专业水平,提高职业道德水准。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受学生及同事欢迎的新时期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