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研室专家深入我校指导初三教学教研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3  浏览次数:314

市教研室专家深入我校指导初三教学教研工作
    12月16日,气温零下6度,是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一大早,在合肥市教研室副主任陈明杰带领下,教研室专家一行8人来到我校,对初三毕业班的教学教研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夏文彧校长、蔡婉若副校长对专家们冒着严寒到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雪中送炭”、莅临指导。蔡婉若副校长简单介绍了本届初三的情况,恳切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简短的欢迎之后,各学科专家由各科教研组长陪同深入课堂听课。学校一共安  排了11位老师上课,语文2位老师,数学3位老师,英语2位老师,其他学科各1位老师。老师们都认真准备,把这当成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其中英语老教师姜毅身先垂范承担1节公开课,彰显了附中人的学习精神。我校各学科的部分老师也参加了听课。
   下午,各学科的专家和我校参加上课、听课的老师一起进行了评课交流。在一个小时的评课时间里,各位专家对我校初三毕业班学生的素质、老师的教学能力和基本素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交流活动讨论热烈、气氛浓厚。
   陈明杰副主任也全程参与了听课和评课活动。在课前和课后与上课的两位年轻教师进行了交流,在评课中,他首先了解了语文教学进度,询问了两位老师的工作时间。在进度方面,陈老师建议大家不要为赶进度而赶进度,不是复习时间越长越好,而要在平时每一节课上把知识点讲透,没有必要留过多的复习时间,反复地讲知识点,否则会让学生失去兴趣。所以语文老师应该通过语文教学把学生的兴趣激活,语文课对学生有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关键看老师能不能提供学生所需要的有用信息。一节好的课应该有四个步骤:一是设想,二是设计,三是实施,四是实现。要突破重点难点,挖出文本中的“金子”——有价值的信息,并把这些“金子”与学生分享。
   下午3点钟在小会议室举行座谈会,蔡婉若副校长、教务处钟卫主任、徐斌副主任、初中部余国军部长、各教研组长等和专家们进行了交流。在各位专家发言后,陈明杰副主任就我校初三年级整体教学情况提出指导意见:一、做好教学常规管理,学校对教学环节要做到精细化管理。二、从老师备课角度加强监控,特别是同课头老师教学进度要一致,要突出过程,注重实效。三、抓好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四、加大教学研究力度,搞好课堂教学研究,在课堂教学有效性上多做文章。五、积极应对学制转轨,“用足课本”,研究学情,提高复习迎考的针对性。蔡婉若副校长非常感谢陈明杰副主任和其他专家莅临指导,非常感谢专家们诚恳地提出宝贵意见,并表示在各位专家指导、鼓励、鞭策下,一定会促进我校老师专业水平提高,促使初三毕业班取得优异成绩,推动我校素质教育均衡发展。
   一天的专家指导活动很快过去了,但却深深地启迪着附中人:在发扬“埋头干、创佳绩”的优良传统时,也要多“请进来”、“走出去”,开视野,展风采! (初中部/中学语文组供稿 2010-12-17)
 
 
 
 

4d0abafc.jpg